葛慧君: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6-25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葛慧君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浙江省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

葛慧君

一、强化政治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突出委员轮训。改变以往“委员一届轮训一遍”的做法,在新一届省政协履职之初,连续举办4期培训班,对全体省政协委员进行集中轮训。在课程安排中,突出政治培训。二是突出理论研讨。在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研讨,梳理辑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摘编》并印发全省各级政协学习。三是突出指导实践。列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打造工作精品等10个指导专题,明确提出贯彻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画好同心圆的14个方面58条意见。

二、强化政治统领,努力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参加省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加强对631名省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地把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新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已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正在研究制定委员守则、委员履职规则等制度,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四是涵养机关政治文化。

三、强化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压实政协党组在管党治党中的主体责任。修订省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对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都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贯彻,省政协重要决策部署都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省政协重大事项都及时以党组名义向省委请示报告。2018年2月份以来已召开8次党组会议和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向省委报送请示报告28份。二是夯实机关党组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评办法等制度规定,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三是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微党课、网络党课等学习教育新形式,切实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