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薇: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工作 为实现山西“两转”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 2018-06-25 0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在山西历史性转折进程中,省政协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工作,为山西“两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政治领导力,把握履职大方向。山西一段时间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注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打了一套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的“组合拳”:一是健全机关党的组织体系。二是完善政协党的领导工作制度。三是合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组织革新力,适应履职新形势。我们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新形势新要求,针对机关基层党支部一度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建与部门工作“两张皮”等问题,以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履职能力为切入点,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委员履职管理等工作。一是改进支部书记配置。二是改进纪律监督工作。三是改进履职管理机制。

三、强化队伍执行力,落实履职新任务。一是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和汪洋同志关于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部署,按照省委提出的“一线意识、一流标准”要求,明确提出新一届省政协必须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力求高水平的“三高”工作定位。二是加压力强动能。对标全国政协,登门“学”和关门“省”相结合,业务和党建同部署、同检查,聚焦短板、直面问题,既自评又点评,研究工作“较真”、汇报工作“过堂”。三是大学习提本领。通过一系列举措,全省政协系统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精神更加振奋,各项工作质量得到新的提升。今年以来,我们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打造“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构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组织调研协商、建言献策,为山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转型发展持久强劲态势贡献了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