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6-21 10:1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一篮子”举措让提案办理融入新常态

“党政主要领导及政协主席会议将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将通过重点督办、民主评议、联合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全面督办,提案办理将纳入区年度目标综合考核……”6月20日,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向记者介绍,大足区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机制,通过“一篮子”举措让提案办理工作融入新常态。

高层运作顶格办理

“13个专项治理有序推进,截至4月底,完成78处入河排污口治理,占177处治理任务的44.1%;完成311户畜禽养殖场整改治理,占治理任务586户的53.1%……”。5月30日,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中,区水务局负责人列出的治理清单,表明区政协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河长制”的建议》提案的真正落到了实处。

这一提案能快速办理得益于提案办理的高层次运作模式,该提案由大足区委书记章勇武领衔督办。今年,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精挑细选出“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河长制’”“传统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小康路建设”等10件提案,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高层运作顶格办理,提案得到很好的办理落实。

全面督办均衡推进

“提案督查将采取重点督办、民主评议、联合督查、随机抽查等4种形式……”6月,区督查室、区政协提案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督查的通知》,对2018年提案督办进行明确规定。至此,大足政协提案办理首次实行全面督办,通过现场调研、征求意见、电话催问、网上查询等方式,掌握办理进度,督促抓好落实,使整个提案办理工作均衡推进。

据悉,大足政协将对2018年度的253件提案进行全面督办。其中,区领导重点督办10件提案;对10件以上的10个提案承办单位,占总数60%以上的提案进行民主评议;对5件至10件的8个提案承办单位,占总数20%以上的提案进行联合督查;对5件以下的提案承办单位进行随机抽查。整个督查将邀请提案者和第三方代表参加。

目标考核严格办理

“请问,你们下发的关于提案办理的考核办法如何实施?考核范围是什么?如何进行提案办理……”近日,一个个电话打入政协提案委询问提案办理考核相关事宜。

提案如何办好、办实一直是区政协思考的问题。长期以来,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虽然纳入区级目标考核体系,但由于没有制度性的“硬性”规定与指标,致使这一措施未能全面发挥效力,提案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依旧存在少数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够重视,不够规范,不够严肃,有的无故拖延,不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办理答复;有的出于应付心理,随意“答复”,以提案中的建议代替答复意见等现象。

区政协主席会议研究,认为应出台《政协重庆市大足区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考评结果有效运用,促进提案落实见效。

6月,该办法正式出台,从责任落实、办理协商、办理质量、办理回复、办理实效、办理公开6个方面实行量化打分,将考核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按提案办理分值权重折算后计入镇街及部门年终考核总分,真正实现提案办理由“软任务”到“硬指标”的转变,逐步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