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6.20)

发布时间: 2018-06-20 1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历史上的今天

在62年前的今天,1956年6月20日 (农历五月十二),中央提出既要反对保守也要反对冒进。

1956年6月20日(距今62年),《人民日报》发表《要反对保守主义,也要反对急躁情绪》的社论。社论指出,一方面是在一些工作中仍然有右倾保守思想在作怪,另一方面又发生了急躁冒进的偏向,右倾保守思想对我们的事业是有害的,急躁冒进思想对我们的事业也是有害的,所以两种思想都要加以反对。社论指出,在反对保守主义和急躁冒进的问题上,要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这里是有一个客观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客观实际的可能性。正确的工作方法,就是要使我们的计划、步骤符合于客观的实际的可能性。我们应当根据实际判断,有什么偏向就反对什么偏向,有多大错误,就纠正多大错误,万万不可一股风,扩大化,把什么都反成保守主义,或者都反成急躁冒进。如果反得过头,就会反了一面,又造成另一方面的偏向,于工作反而有害。    

全国政协要闻亮点必读

①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肯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一同出访。

汪洋指出,今年是中肯建交55周年,双方应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关切问题上更加坚定地相互支持,推进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宣布引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新举措,促进中非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②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日前率民建中央调研组,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课题赴广东省深圳市调研。

辜胜阻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经济规模庞大、产业体系完备、创新主体高度集聚、环境开放包容等优势,有条件、有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经济湾区,尤其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应该成为我国“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主赛场。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

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近期召开会议、组织调研,看看关注哪些方面?

民革中央聚焦“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6月13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就“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在辽宁省大连市进行专题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张伯军参加调研。

万鄂湘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环渤海地区发展问题,将其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一项重要内容。环渤海地区地跨华北、东北、西北和华东四大区域板块,既沿海又沿边,在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跨海通道的建设,对于增强通道两端山东、东北城市的经济联系,加速要素资源的集聚,在渤海海峡南北两岸地区有望形成新兴跨海城市群,加快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民盟中央举办民盟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研讨班培训。6月12日至14日,民盟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研讨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主持开班式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

陈晓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充分认识加强专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是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民盟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巩固政治交接成果的内在要求;二是要明确职责,强化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角色定位、推动工作进位,突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务实担当,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作为,自觉承担起应尽职责;三是要加强学习,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提高“五种能力”,着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会见工信部苗圩部长一行。6月15日上午,工信部部长、党组书记苗圩带队就提案办理工作到民建中央机关走访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座谈会。

郝明金对苗圩部长一行到访民建中央表示欢迎,对工信部长期以来对民建中央工作的支持和提案的重视表示感谢,对工信部办理民建提案结果表示满意。

苗圩指出,在提案办理方面,2013年以来,工信部共承办民建中央提案28件,其中主办7件、会办21件。民建中央提案选题准、质量高、分量重,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务实,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今年工信部将民建中央的几件提案列为重点办理件,务求办出实效。恳请民建中央继续就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

民进中央组织开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课题调研。6月10日至1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率调研组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开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课题调研。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课题是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2018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也是今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计划议题之一,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将在10月合办这场双周协商座谈会。

农工党第十六届中央书画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6月16日,农工党第十六届中央书画院成立大会在农工党中央机关举行。会议宣布了农工党十六届中央书画院领导班子成员组成人员名单。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任第十六届中央书画院院长。

致公党中央宣传部组织发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征文公告指出,回望来路,不改初心。为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生动展现广大致公党党员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创造者,在改革开放中的奉献和作为,讲好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齐成长的新时代多党合作故事,经研究决定,面向全国致公党党员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率队赴社江西省九江市委开展社务工作调研。6月13日至6月15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率队赴对口联系的社江西省九江市委开展社务工作实地调研。这也是继社贵州省毕节市委之后,赵雯开展社务调研的第二个社内地市级组织。

台盟中央召开“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重点课题研讨会。6月13日至14日,台盟中央在天津市召开“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重点调研课题研讨会,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出席香港华侨华人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监事会暨青委会第三届理事就职典礼并致辞。6月17日晚,香港华侨华人总会第八届理监事暨青委会第三届理事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乔卫副主席应邀出席并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新当选的理事、监事表示热烈祝贺,向香港侨界同胞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地方政协要闻精选

各地方政协最近有啥新鲜事?速览这些消息,了解一下。

6月19日下午,北京政协围绕北京中轴线保护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会议。吉林指出,要正确认识物质形态的中轴线与精神思想形态的中轴线之间的关系,深入研究其传统历史文化内涵,在扬弃中继承,体现中轴线文化的时代性。

天津政协常委会聚焦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几个月来,天津市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委会、各区政协全方位开展调研,66篇厚重的调研成果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月19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会见了由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学校长卡洛斯·萨韦德拉·茹彼拉赫教授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推动上海与智利在教育、科技领域深化合作进行交流。

6月19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会见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陈敏尔说,此次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渝调研高校“双一流”建设有关情况,符合国家战略、契合重庆需求,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更多政策成果、实践成果。刘新成向重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对此次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重庆作为西部重镇,高度重视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对各方人才的吸引力逐步增强。调研组将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发展。

6月15日,浙江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九次主席会议,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7月11日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

连日来,陕西省各级政协组织纷纷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学习会等形式,认真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6月19日,辽宁省政协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常委集体学习,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作“改革开放40年与新时代新战略”专题报告。辽宁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夏德仁出席会议。

6月19日下午,黑龙江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大忠任组长的第二督查组,对黑龙江省政协机关2018年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指导督查。督察组对省政协机关上半年党建工作给予肯定,并有针对性地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日,江苏省十二届政协第三、四期委员学习研讨班举办。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专程到第三期学习研讨班看望委员,副主席胡金波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讲座并参加第四期学习研讨班结业式。

6月15日,安徽省政协党组召开“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上,张昌尔首先代表安徽省政协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以鲁炜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安徽省“陈杨周”案件,围绕“六聚焦六整肃”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随后,张昌尔作个人对照检查,党组成员依次进行,并开展相互批评。

6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率经济界别活动组部分委员赴泰安、济宁市有关县区,围绕“促进我省纺织业转型升级”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路德新材料、康平纳集团、华兴纺织、如意科技、凯赛生物等企业,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市情况介绍,进行座谈交流。

6月14日,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高体健带队赴驻马店市,就“国家区域精神卫生医疗中心建设”开展调研活动

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发表《政协党建工作要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导向增力 》。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这一论断给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战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加强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新形势下,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有效履行政协职能,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政协党建工作要立足于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导向增力,着眼于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提升执政能力体现应有作为。

湖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微微接受媒体专访。她指出“政协云”体现了民主协商政治在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这个平台是按照政协的性质和定位来建设的。政协机关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不是决策机关,而是献策机关。政协机关不是主体,它只是载体,委员才是主体。党委政府并不是跟政协机关协商,而是通过政协来跟各团体、各党派、各界人民群众进行协商。

6月19日上午,第二期“公共外交论坛”在广州举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作“音乐与公共外交(中外人文交流)”专题讲座。广东省政协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王荣会见了余隆,副主席邓海光、张嘉极、李心,秘书长吴伟鹏出席。

近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到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调研。他要求,海垦控股集团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征程中抢抓重大机遇,不断发展壮大。

近日,贵州省政协省级老领导到省政协省级老领导到丹寨都匀参观考察。

6月1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李纪恒、布小林同志关于全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批示精神,对自治区区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党委政法委书记李佳讲话时强调,顺应广大农牧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扎实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

6月19日上午,新疆自治区政协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相关工作。新疆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转载请标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一周政协要闻回顾(6.1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