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协常委会聚焦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发布时间: 2018-06-19 08: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实体经济是天津的优势,也是成就天津未来的根基。当前天津正处于‘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唯有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4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市政府办公厅,市商务委、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局、金融局、中小企业局等单位负责人与委员们共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关于“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大规模协商。

几个月来,天津市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委会、各区政协全方位开展调研,66篇厚重的调研成果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企业的蓬勃发展。”在李文海委员看来,天津经济发展当前处于转型升级、调整结构、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相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对在环保治理中排放达标的企业让其恢复生产经营,同时政府给予一些补贴、税收等政策性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张荣华委员说,“天津拥有‘飞鸽’、‘郁美净’、‘海鸥’等一大批老字号老品牌,在国内外市场拥有重要地位,但近年来天津品牌数量在全球经济发展浪潮中逐渐减少。”她建议,充分挖掘天津老字号老品牌,形成品牌培育、宣传推广、维权保护等一系列品牌建设体系,实现天津老字号老品牌资产价值增值,重塑天津品牌辉煌。

在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与职能部门热烈交流。在随后的大会发言中,委员们分别就推动京津冀产业对接互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等方面各抒己见。

贾瑞辉委员表示,应启动京津雄创新三角区建设,围绕京津高新产业带,以“科技新干线”“科教共同体”等形式,借助首都央企、总部及机构、教育医疗等资源,共同建设集教育、科研、技术转移转化与企业孵化等功能集成的产业基地,打造创新发展的共同体。

韩远达委员建议,天津要积极构建平台资源多元汇聚新模式,依托自贸区建设优势,加大国际联合研究机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推动各类创新平台的对外开放、交流合作、联合技术攻关,促进平台国际化双向对接和开放。

“天津市现有一千多万平方米的空置楼宇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如五大院、原开滦煤矿大楼等空置多年,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价值。”李光照委员呼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各个政府部门为盘活空置房开绿灯,提高使用效率。他说,“五大道是天津的靓丽名片,但游人只能在街上转转,不能进房子里去,我们要提高深度游的质量,盘活这些存量资源,以存量带动增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条条建议,唱响着振兴实体经济合唱中的政协之声。

听了委员们发自肺腑的心声,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很感动。他表示,实体经济是天津的优势,天津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落实好市委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天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深入调研、协商议政,共同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