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市政协聚焦“徽州文脉保护传承”

发布时间: 2018-06-19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黄永晖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安徽黄山市政协聚焦“徽州文脉保护传承”

让徽州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出灿烂光彩

安徽省黄山市政协近日召开“加强徽州文脉保护利用,助推黄山乡村振兴”界别协商会,市文化委通报徽州文化保护利用情况,与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相关界别委员与市宣传、农业、旅游、住建、规划等部门负责人交流讨论,协商互动。

资料图 安徽省黄山市齐云山云雾缭绕,美景如画。新华社发 施广德 摄

为了做好界别协商会筹备工作,3月中旬以来,市政协主席路海燕多次主持主席会议研究讨论,由副主席洪祖根牵头负责,市政协文史委、市文化委共同承办,成立专题调研组,形成的协商建议,从健全文化保护利用机制、保护乡村历史遗存、弘扬文化时代价值、加强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一方面旅游深度开发利用,与以古村落、古建筑等文化资源为核心载体的保护产生冲突;另一方面群众追求现代生产生活方式需求,对古民居保护利用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市民盟界政协常委舒强细数古民居保护利用困局,建议加大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宣传力度;将古民居建筑的定期翻漏保护列入民生工程。

市致公党界政协常委盛学峰分析徽州文化肌理受挫、文旅融合不畅等方面问题,建议加强文化生态保护,严格划定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的文化生态红线,严格项目立项,突出多规合一。

“此次协商会主题好、把脉准、建议实、效果佳。”黄山市副市长陆群积极回应委员关切,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坚持徽文化的活化利用,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加强徽文化的保护传承,助推乡村生态宜居;挖掘徽文化的道德内核,助推乡风文明;借鉴徽文化的乡贤乡约,助推乡村有效治理;挖掘徽文化的时代价值,助推村民生活富裕。(黄永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