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调研共享农庄: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8-06-15 09:33 | 来源: 北方网 | 作者: 刘颖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农民转变成为股民、农房转变成为客房、农产品现货转变成为期货、消费者转变成为投资者,这种新兴的“共享农庄”,您听说过么?连日来,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对此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大力发展共享农庄,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新路径。目前,以此为主题的专报,已经引起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共享农庄是以农民合作社等涵盖农民利益的经济组织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农业和民宿共享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农村经济模式。目前,一些走在前面的省市,已经尝试通过整村综合开发、村庄农房改造升级开发、基地开发三种模式,试点推进共享农庄建设,通过细化具体策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一方面是提振农村经济,让农民的腰包更鼓,另一方面是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综合两方面的要求,我们通过深入调研,觉得‘共享农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可选路径之一!”一位参与调研的专家表示。

根据农工党市委会递交的专报建议,本市发展共享农庄,应该从四方面发力。第一是完善财政支持,创新投入方式,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把发展共享农庄纳入本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统筹规划中;第二是创新金融保险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为其发展提供信贷等多元化产品支持;第三在此基础上,落实用地政策,对发展设施农业的,简化审批手续,加大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支持共享农庄和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第四鼓励市民参与共享农庄建设,鼓励企业家、科研工作者、专业技术人才等走进乡村,利用农村空闲农房办公、创业、休闲、养老,助力共享农庄发展,并给予一定的支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