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弱揭幕战”俄罗斯狂胜5球 破揭幕战最大分差纪录

发布时间: 2018-06-15 08:0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世界杯历史上“揭幕战东道主不败”定律在俄罗斯得以延续。14日举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上,32强中排名垫底的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上演“最弱揭幕战”,但俄罗斯多点开花,以5比0击败对手,“最弱揭幕战”有了不少看点。

从本届杯赛参赛球队全部产生之日起,俄罗斯队与沙特队就在世界排名上交替把守着32强的最后两席。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俄罗斯队(70位)取代沙特队(67位)再次垫底。

即使在热身赛上连续7场不胜,占据主场优势的俄罗斯队赛前仍然更被看好,但出乎多数人意料的是,俄罗斯居然以5比0的大比分获胜——要知道,这是世界杯揭幕战史上最大的分差纪录。之前揭幕战最大的比分差距为68年前创造,1950年世界杯巴西队以4比0大胜墨西哥队。

东道主俄罗斯对阵沙特阿拉伯。

  东道主俄罗斯对阵沙特阿拉伯。

下午6时,揭幕战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打响。俄罗斯队本场排出4321阵型,开场第12分钟,小将戈洛温通过边路传中球送出助攻,加辛斯基在后点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于小禁区右侧头球攻门命中。这是加辛斯基在国家队的首粒进球,也是本届世界杯的首粒进球,这也意味着近四届世界杯的首球都是由东道主打进。

十分钟后俄罗斯队无疑遭遇一次“重创”——中场核心扎戈耶夫在跑动时拉伤大腿肌肉,无奈被替换下场,他也成为世界杯揭幕战史上最早离场的球员。扎戈耶夫的离场导致俄罗斯中场组织能力有所下降。随后沙特队在中场小范围内凭借较好的配合,一度给俄罗斯造成不少压力。

但替补扎戈耶夫登场的切里舍夫并没让人失望。43分钟时,佐布宁送出助攻,切里舍夫于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窜入对方球门左上角,俄罗斯队再进一球。切里舍夫成为世界杯揭幕战史上第一位替补登场获得进球的球员。

下半场俄罗斯再次上演“神奇的换人”——71分钟,戈洛温通过边路传中球送出助攻,替补登场仅一分钟的久巴于大禁区中央头球攻门,球窜入对方球门右下角,这是久巴近13场国家队赛事的第9球,几乎已为俄罗斯提前锁定胜局。

8号加辛斯基头球破门为俄罗斯队首开纪录。这也是本届世界杯的首粒进球。

  8号加辛斯基头球破门为俄罗斯队首开纪录。这也是本届世界杯的首粒进球。

面对攻入三球、士气大涨的俄罗斯队,沙特队状态低迷,防守出现不少漏洞,“幸运的天平”彻底倒向俄罗斯:伤停补时第1分钟,切里舍夫远射破门;1分钟后,戈洛温任意球绕过人墙直接坠入球网。至此俄罗斯5比0大胜沙特。全场比赛,沙特队射门6脚,不过无一脚射中球门框范围内。

对于沙特阿拉伯队来说,上一次在世界杯决赛圈上赢球,已经是24年前的美国世界杯了。本届世界杯赛,面对身高马大、以冲击力见长的俄罗斯队,沙特人显然没有获得太多突破机会。

替补上场、收获两粒进球的切里舍夫无疑是当晚俄罗斯队一大功臣。他在赛后直言“没有想到”。“教练要求我们在反攻时获得进球机会,我也非常感谢教练的信任,能够一直战斗到最后。”

接下来,俄罗斯将迎战萨拉赫领衔的埃及队和实力更强的乌拉圭队。虽然收获开门红,但面对更加强大的对手,今晚狂欢过后,俄罗斯还需要重新开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