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政协建言村卫生室提档升级 占地虽小事关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 2018-06-14 09: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斌邢寿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村卫生室作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百姓健康,占地虽小但作用很大。”“村卫生室提档升级不能仅仅满足于建了几间房、添置了多少设备,而要在建设的同时加强管理,推动村卫生室服务功能的不断提升。”近日,江苏兴化市政协委员视察该市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工程,委员们纷纷建言。

去年7月,该市面对村卫生室建设历史欠账多、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启动了村卫生室规划设置和提档升级工程,将这项工作纳入民生10件实事。一年之后,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不快、镇村一体化程度不高、村医职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仍然突出。

委员们建议,在加快村卫生室建设步伐的同时,统筹规划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为城市居民就医提供便利。科学规划全市列入新改建计划的300个村卫生室布局选址工作并严格执行,确保选点科学、便利惠民,避免重复浪费,实现投入效益的最大化和村级医疗卫生资源的重组优化。针对村医队伍人员缺口、年龄断崖、人才缺乏的现状,制订乡村卫生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明确时间表和路径图,有计划分步实施。均衡资源配置、严格执法监管、完善监督管理,推动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提升村卫生室服务效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医疗卫生改革的红利。(周斌邢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