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专题调研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6-14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小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6月9日,全国政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抵达厦门,开启了此次调研的福建之行。

厦门与台湾往来密切,文创产业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多了些“台味儿”。据介绍,厦门艺术博览会是厦台两地进行文创交流的重要平台。委员们了解到,今年参加博览会的台湾画廊,多达12家。

坐落在湖里区的海峡两岸建筑设计文创园,“前身”是厦华电子厂旧厂,如今建设成文创园,主打“台湾牌”,通过与台湾文创界的合作、引进台湾文创企业和开展“海峡两岸空间艺术周”等方式,打造福建闽台文创交流高地。

文创园对旧企建筑的外观进行了重新设计,“你们的园区改造,投入资金有多少?”“资金来源是什么?”文创产业中的旧企改造问题,是委员们一直的关注。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和各位委员详尽地了解厦门与台湾文创界的合作模式。

“台湾那边主要是什么投入?”“主要是技术上的合作,台湾文创起步早,可以发挥技术龙头的作用,将这里的文创产业带领起来!”

文创园里的翼下之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影响力的动漫公司,委员们了解到,其设计的产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满正能量,深受青年人的喜爱。

“互联网+”是文创产业的时尚,是文化创意与科技手段的深度融合。“美图”和“美柚”,两个典型的“互联网+”企业,藏身于厦门软件园(二期)之中,两公司占地面积虽少,影响力却不小。美图公司已经成功上市,在短短的10年中,从开发“美图秀秀”软件到制造出美图手机,公司发展一路飞速,目前已经拥有全球4.8亿的手机用户量。工作人员告诉调研组,公司的核心理念是追求美。“追求美是所有年龄段的人的共同追求,你们抓住了人类爱美的本质,潜力很大。”刘广等委员说。

与美图公司相比,美柚公司略显年轻。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互联网企业,成功地打造了“工具+内容+广告+电商”的生态链,现在通过这个模式服务于中国大陆1.7亿的女性用户。去年,美柚公司成功进入互联网企业100强,如今正在摩拳擦掌,准备上市。

当徐里等委员得知,这个颇具知名度的企业,当年竟是由三个大学生创办的时候,他们不禁好奇地问道:“你们是什么学校毕业的?”

“华侨大学,大四就出来创业了。”

“你们闯出了一片天地!”面对“85后”的创业者,委员们点头赞许。

“1000个观众的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或许这句话道出了文化创意的本质。10日,调研组来到“厦门的摇篮”沙坡尾调研,这里现在是厦门艺术西区。古朴的街区,狭窄的店面,骑楼的建筑……这个古旧韵味的文创园区,主要由一家家文创小店组成,每家小店都在用独特的方式,讲述着厦门的故事。

不辍旧物馆的陈馆长,展示着一件件民俗旧物,对闽南文化如数家珍。他拿起一个小铁砣说,“这是水堵,以前闽南人家用它堵下水道,上面刻着荷花和青蛙,意思是守住产业。”

“小店取名‘不辍’是什么意思?”刘福连等委员问。“意思是不要丢弃。旧物承载着我们过去的生活,是历史,不能丢弃。”他说。

“每一家小店,都是一个文创案例。”厦门艺术西区负责人介绍,沙坡尾,记录着厦门的历史。“你们不仅仅是记录历史,也在创造历史。”10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听取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面对多位厦门文创界人士,王儒林这样说。2017年9月3日金砖会议期间,第九次中俄会晤在筼筜书院举行,为这个成立不到10年,却已经是厦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之地的现代书院留下了一段佳话。

“文化,不仅仅是产业,作为民族血脉、我们的精神家园,是需要保护传承的。筼筜书院在国学研究、推进、传承弘扬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立时间虽短,但创造了历史!”委员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