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政协下乡专题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6-14 09:01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廖昆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1日下午,由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政协副主席克珠为组长的山南市政协人民调解工作专题调研组一行9人来到山南市加查县拉绥乡,围绕“加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为山南市长治久安夯实基础”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调研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实地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重点调研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了解当地人民调解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新形势下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成效;二是了解有关人民调解工作政策、工作制度、经费、宣传等保障机制,组织设置及队伍建设的相关情况;三是了解人民调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为调研组在拉绥村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拉绥乡的人民调解工作,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按照“一案一卷”的原则,形成内容规范、逻辑清楚的调解卷宗;二是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决做到矛盾不上交;三是要积极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充分调动调解员的积极性,同时要形成责任追究制度,对于矛盾纠纷要主动排查、主动化解;四是要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的矛盾纠纷,包括贫困户识别、生态岗位安排方面潜在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