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举行双周学习会 分享调研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6-14 08:38 | 来源: 重庆政协报 | 作者: 李祥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深入到山林地头、江河湖边、人行步道、生态园区等,探寻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密码”“着重从山水、人文、城乡环境三方面找问题、查不足,找准解决问题的路径”……6月8日,在市政协双周学习会上,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蒋又一、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易飞先作为主讲人,绘声绘色地向大家分享了调研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情况。更令他们自豪的是,调研形成的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高度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

在蒋又一、易飞先的心里,这份厚实的调研报告,既是市政协交给市委的一份高质量答卷,也饱含着调研组的用心、用情、用力,并闪烁着调研组集体智慧的创新之光。

“陈敏尔书记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课题交办给市政协,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的信任。这一重大课题既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重大挑战,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蒋又一说,要完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调研工作,找准问题是关键。

如何找准问题?调研工作启动伊始,面对这个庞大而系统的课题,调研组心里也没底。

但调研组深知,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给重庆的任务之一,此次调研非同一般、意义重大,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又必须注重调研方法的创新,才能真正找准问题和痛点。

此外,市政协主席王炯作为调研课题组的组长,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不仅带着调研组成员们沉到一线蹲点调研,并反复强调调研工作必须做到“深实细准效”。

满满的压力,让调研组成员们不敢囿于传统的常规调研。认真思考下,运用大数据来找问题成为调研组成员们的共识。

在调研中,成员们按照山、水、林、城乡环境、文化等重点调研内容分类,以开处方列单子的方式,收集散布在发改委、规划、环保、林业、水利等10多个市级部门的关于“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相关文件、材料100多份,以及我市水资源分布、森林资源分布、国土绿化情况等重要资源分布图5张,收集蹲点调研所到区县资料40多份,初步建立起“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调研数据库。

将收集的情况和数据库一对比,很容易就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这是调研组成员的明显感受。

“数据库的建立,让这项系统的调研更易‘解剖麻雀’‘抽丝剥茧’,显著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蒋又一介绍,此次调研,他们共找到制约我市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存在的水土流失压力大、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水污染防治难度大等17个方面的问题,并由此提出了“抓‘绿色家园’示范创建,抓生态环保激励奖惩”“解决‘有地种树、有钱种树’,大力植树造林,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等12条具有可行性、科学性、前瞻性的建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