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专题议政“外卖监管”

发布时间: 2018-06-14 08: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宏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送餐过程中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如何保证送餐过程安全?叫外卖发现菜肴质量安全有问题,消费者怎么投诉?能否立法将餐饮店后厨安装摄像头作为接入平台的条件?浙江省政协围绕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采用网络投票收集网友关心的位列前三问题在6月7日召开的民生论坛上一一有了答案。

在方便快捷的同时,外卖餐饮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和服务质量备受消费者的关心。浙江省政协提案委在领受“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这一任务后,在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的带领下,深入餐饮单位、第三方平台、消费者以及监管部门听取意见、掌握情况。

“这将开启一个新的监管时代,监管部门适应得还不够。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依靠传统的监管方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现状,必须坚持线上线下监管并重,以线下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引领;必须从源头管理风险管控并重,以隐患整治为导向改进工作短板;必须消费维权媒体曝光并重,以消费维权为重点扩大工作影响。”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永明对调研组如是说。

外卖食品能否确保安全?这一问题让消费者忧心忡忡。万晓萍委员参与了省政协的调研,一路走,一路看,对外卖商家在平台的展示格外关注。她认为,第三方平台对餐饮单位的审核不到位和市场监管局沟通不到位,包括入网餐饮单位的名单共享,双方对餐饮店评价的共享等等;第三方平台未在县域设立站点,造成县域对其无法监管,监管处于真空地带。她建议第三方平台在每一个县设立站点,名称字号统一,便于基层开展监管工作,还应和监管部门信息共享,沟通顺畅。而餐饮店食品安全评价应在第三方平台上和其他评价一起供消费者查询,公开透明。每家入网餐饮店最好做阳光厨房,方便消费者更加直观了解餐饮店卫生状况。

阳光厨房的建设是参会委员共同的心声,也是网友的期盼。省政协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网络互动平台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也进行了详细回复。下一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餐饮店后厨安装摄像头作为接入平台的条件可行性、操作性进行调研,并主动向省法制办进行汇报。同时,与平台进行对接,进一步扩大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力度,对建设“阳光厨房”餐饮单位在搜索排名和流量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激励措施,提高入网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的积极性。

“你每周叫外卖吗?”“叫。”“叫几次?”“我忙的时候一天会叫两次。”“一般从下单到送达需要等待多少时间?”“正常来说四五十分钟。快的时候半个小时,慢的时候有一次两个多小时才送到。”“你寝室里的同学叫外卖多不多?”“有一个同学经常叫,其他人还是去食堂多一点。”“在食堂吃与点外卖费用差多少?”“实际费用比食堂可能高上一两块钱。”这段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在论坛上与浙江科技学院学生会主席金飞龙之间的互动对话带出了大家对外卖队伍中一支主力军的关注。

方向明委员在一个校园从“订外卖频率”“外卖餐饮卫生”“外卖餐饮安全意识”三个方面开展调查后发现,大家的餐饮安全意识十分欠缺。只有30%的师生在订餐时经常关心商家的营业资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情况,其余70%的师生只是偶尔甚至从未关注过营业资质。方向明委员呼吁健全监管的机制体制是根本。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广大民众对于网络订餐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完善消费者投诉、反馈平台的建设等。

对送餐过程中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如何保证送餐过程安全?委员们认为外卖食品包装盒应该设立标准和要求,防止食品外溢和二次污染风险;平台和监管部门应要求外卖人员持证上岗,便于客户监督和投诉,形成标准化外卖管理体系。陶骏委员建议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订餐产业的监督,效仿淘宝的先行赔付模式,建立强制安全保证金制度。

本次民生协商论坛首创探索运用“网络议政”新形式,通过浙江在线“民生浙江”频道、省政协“同心苑”微信公众号等,与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及网民进行了网络互动。

“要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时刻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广泛凝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力,各级政协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食品安全工作,全力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葛慧君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