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贝不识蹴鞠?贝克汉姆在中国遇到“足球老祖宗”

发布时间: 2018-06-11 1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世界上曾经最值钱的黄金右脚,与世界上曾经最古老的足球,今天在中国蚌埠相遇。

相遇的地点,是清朝一个大家族的祠堂内院。踢球的人叫贝克汉姆。

贝克汉姆玩蹴鞠

这是6月6日下午,发生在蚌埠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极富穿越的一幕。古代的和现代的,中国的与世界的,体育的和文化的,在这里交汇融合。

6日上午,G-EXPO世界足球峰会在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开幕。很久没在中国露面的贝克汉姆准时出现在峰会现场,和他一起到来的还有皮耶罗、古利特、安切洛蒂、科斯塔库塔等一众国际足坛球星和教练。

令现场沸腾的一幕出现在下午4点15分,贝克汉姆与博览园创始人马国湘一同参观龙尾大宅——这片古民居复建群落中最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镇园老宅”,一栋保存完好的清代家族祠堂。站在仿佛留着历史余温、古朴而敦实的实木圆桌前,观看一百多年前曾经热闹过的古戏台,贝克汉姆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这栋老房子的喜爱。

步出正厅,走进祠堂内一块长方形庭院时,现场顿时出现了欢乐的气氛——“快看!那是什么?”

“蹴鞠!”已经有人认出,放在庭院中央醒目位置的,是源自中国、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足球”的蹴鞠。

庭院的一边,竖起一个高约4米的宋式蹴鞠球门,一个脸盆大小的洞口对着面露疑惑的贝克汉姆。

“这就是中国的传统足球,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足球雏形,用中国土话说就是足球的‘老祖宗’。”现场人员这样向小贝介绍。

其实这并不是贝克汉姆初识蹴鞠。2013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曾向贝克汉姆赠送蹴鞠。

在众人热烈的期待和欢呼中,西装革履的贝克汉姆也即兴玩了一把蹴鞠。他走上前去接过蹴鞠,朝着高高的球门连掷了三四次,当蹴鞠两次穿门而过时,现场响起一片欢呼。随后,玩兴大发的小贝还在蹴鞠和一二十件球衣上签了名。

“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这种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正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现场的上海湘江实业董事长马国湘这样说。据悉今日晚间,贝克汉姆还将出席古民居博览园里举办的“星光之夜”欢迎晚宴,在晚会上经授牌后,正式成为“中华古民居文化交流大使”。

推荐阅读:

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工商联座谈 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高考状元今年还会火吗?

北京高考作文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打call 亦聚焦绿色生态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