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资政建言全省创新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6-11 10:0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助力铸就安徽创新之魂

——安徽省政协资政建言全省创新发展侧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方玉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资政会。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召开创新平台建设资政会很有意义。”5月29日至30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暨“深入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资政会,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与委员们共话全省创新发展大计。

使命担当

创新是安徽最宝贵的遗传基因。时至今日,创新驱动正成为引领安徽发展的一面旗帜。

2017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同年12月,安徽省委决定: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等四大创新主平台,形成由点到面、由中心到全局的省域创新网络格局。

“四个一”创新主平台的战略决策由此而出。

资料表明,通过持续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安徽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并带动了产业发展和升级。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成果转化瓶颈突破不畅、产业承接能力不够强、高层次人才需要进一步集聚……”省政协的调研报告中,反映出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动能转换的问题和不足。

形势逼人。使命催人。

2018年年初,新一届安徽省政协提出了“三心两进一流”的工作理念——“三心”,即拥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两进”,即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流”,即打造一流机关,形成一流的履职能力。

而聚焦全省创新发展的肯綮建言献策,正是这一理念的直观诠释。

2月,“深入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被列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

“科技创新是国家命运所系、发展形势所需、安徽崛起之魂,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助力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把‘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抓深做实。”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动员全省政协组织和委员,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助力把全省最宝贵的创新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劲引擎。

履职新气象

这是新一届安徽省政协的首次资政会。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的新气象能否充分展示,将与会议的质量息息相关。

主题重大,使命光荣。政协组织、参加单位以及委员们的履职热情由此迸发。

2月27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二周,资政会的筹备工作便依次推进。在此期间,界别与党派均表现出了积极的参与热情:科技界和科协界的第一召集人围绕着中心议题参与调研,并形成发言材料;各党派在与省政协的座谈协商中,分别认领了发言课题,从不同侧面提出建议与思考。

与此同时,市县各级政协组织也行动起来。合肥、芜湖、蚌埠以及合肥市蜀山区等13个政协围绕主题开展同步调研。

左右互动,上下联动。省市县各级政协组织、界别和党派,共同构建了一个立体交互式的调研网络。

资政会上的会议材料中,一份印有68篇发言、2篇调研报告、260余页的材料汇编,见证着课题参加单位和委员的履职情怀与智慧。

会前播放的反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现状的专题片同样闪耀着智慧光芒,让与会者眼前一亮。“专题片让大家看得很直观,成绩的展示和问题的分析都很清楚。”省政协委员孟行健表示。

为了制作这个“成绩反映够,问题反映透,前景反映明”的专题片,筹备组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反复推敲,七易其稿。

《建议案》的打磨更是字斟句酌。“自4月28日形成初稿后,《建议案》的修改一直未停止,直至资政会中的小组讨论结束。”筹备组工作人员说。

在资政会的闭幕会上,委员们坐席上摆放了一份建议案的修改说明——上午的讨论内容已在这份说明中得到了细致的归纳与吸收。

“三好”会议

“一批好发言,一部好专题片,一份好建议案。”在历经三个多月的筹备之后,新一届省政协的首次资政会得到与会者的“三好”评价。

“本次会议的主题选得非常具有战略性、针对性。”省政协常委刘明平认为,会上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将有望促进安徽的科技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有更多的突破。

省政协常委张腊梅表示,这次会议体现了一个“实”字。“《建议案》条条都很实际,语言也很实在。”

叶冬青常委认为,“建设安徽智慧眼大科学装置”的建议很有前瞻性,如果能被采纳,成效值得期待……

“本次议政性常委会议是对新一届省政协开局工作的集中检验和展示,对此,我们必须重视。”为保证此次议政会取得实效,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要求,除了议题牵头副主席之外,分管机关的副主席和秘书长也要全力保障资政会的筹备工作。

资政会上,17位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梳理了全省在创新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所在。而闭幕会上通过的建议案上,则就“堵点”提出“疏通”方向。

“大家的发言站位高、视野宽、专业性强,既放眼科技前沿,又立足安徽实际,指出了问题短板,提出了务实建议,听后很受启迪。”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省委书记李锦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这次资政会成果,共同推动安徽创新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