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能变“宝”——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言污泥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 2018-06-11 09: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城市里的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以后会产生大量的污泥。在过去,污水处理厂的做法是将污泥填埋,这种粗放的处置方式只是将污染源从污水转嫁到了泥土里,对环境危害很大。

“污泥其实可以作为一种资源进行利用。”农工党北京市委日前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采用的污泥处理处置措施主要包括热干化、堆肥、石灰干化等方式,北京排水集团与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合作将污泥混合焚烧作为应急处理处置措施。“将污泥处置后还不算完,通过堆肥、热干化处理的污泥主要用于园林绿化,石灰干化处理的污泥主要用于制作二灰土等建材。”

不过,北京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仍存在重污水处理、轻污泥处理现象。农工党北京市委也发现,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的能力不足,目前能进行较完善处理与资源化的污泥仅占25.7%。

如何真正让污泥变废为宝?农工党北京市委提出,要做好污水处理系统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各种污水处理系统的功能,确定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的工艺,制定相应的污泥处理与资源化标准和技术规范。同时,制定北京市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的总体规划,建设大型的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中心,并以污泥资源化作为优先支持方向,在城市周边、农村地区,采用污泥产量少、污泥易处理的污水处理工艺,鼓励采用适宜的技术进行污泥处理与资源化。

如何开发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的实用技术?“可以鼓励污水处理行业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设立研究基金,提供研究条件,共同开发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实用技术。”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议,针对小型和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要开发运行简单、污泥产量小、污泥稳定化程度高的生物膜等污水处理系统,从源头减少污泥产生。针对规模污水处理厂,可以推行污泥预处理+污泥高效能量回收+能量利用技术,充分利用污泥中的有机碳。针对北京市污水源头控制严格、污泥中有毒有害物质含量低,可以开发高效的污泥堆肥技术和生物碳土堆制技术,促进污泥的资源化利用。

当前,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的法律法规体系并不完善,农工党北京市委认为,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制定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污泥产生者的相关责任,约束污泥处理及资源化主体的行为,推进污泥资源化产品的后续利用。“制定法律法规过程中,应注意对污泥的产生、污泥处理及资源化、污泥产品利用各个环节作出详细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