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委员:牵手上合 满怀期待

发布时间: 2018-06-11 07: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王晨霞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东经120°,北纬36°,上海合作组织“新地标”——青岛,正拥抱国际盛会。6月9日至10日,首次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擘画蓝图,共商发展大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上合力量”。

“‘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昭示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担当,体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对上合组织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要讲话后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靠前站位、主动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美丽,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牵手上合,对话全球,青岛正高擎改革开放先行大旗,在世界版图上奏响激越澎湃的交响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委员们满怀期待。

“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是我国橡胶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我国在智能制造的实践中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山东省政协委员、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青岛举办,给青岛的传统国有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着眼未来发展,双星将加速轮胎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助力轮胎行业的转型升级。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开启了青岛市发展的新时代、新格局、新飞跃。青岛银行将有效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外贸发展的作用,大力支持并服务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泉表示将坚守风险底线,坚持稳健发展,为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助推山东省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和青岛市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给青岛对话世界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这对青岛来说是一个重磅的利好消息。”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孙思波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打通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通,中亚班列从每周一列加密到每周5列,为推进青岛对外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合峰会在青岛的举办给当地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要高度重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青岛市政协委员、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认为,要借助上合峰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加快构建青岛国际3D打印生态产业圈的建设,实现全球3D打印资源的共享。

6月13日至17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也将在青岛举办,来自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电影企业代表将受邀参加。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青岛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国际电影节,给青岛带来了合作共赢的机会。”青岛市政协委员、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志宝表示将主动出击,同各国电影人广泛进行文化交流,把青岛的电影“送出去”,把峰会成员国的优秀电影“引进来”,同时就“一带一路”题材电影与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制片公司进一步磋商,力争达成中外合拍意向,进一步加强中外电影文化交流,增进青岛市与各成员国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