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首次举行“社会讲堂” 在学习中履职

发布时间: 2018-06-08 08: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天市政协社法委组织的活动特别好,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对首都公安工作、司法公正和反恐处突能力的敬佩油然而生,希望以后能作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或社会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6月7日上午,市政协委员邢莉萍在参加完北京市政协“社会讲堂”全部活动后,在委员微信群里写道,此时,参加活动的委员们在现场和微信中讨论正酣,意犹未尽。

“社会讲堂”是新一届北京市政协继“政协报告厅”、“科技讲堂”、“文化讲堂”、“委员沙龙”等加强委员学习提高履职质量一系列举措的进一步拓展与补充。北京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闫满成介绍说,从内容上,社会讲堂紧紧围绕北京社会法制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结合政协协商议政的重点议题,组织委员深入了解北京市在推进法制建设进程中的新进展新成果。“从形式上,社会讲堂着重走出去,以现场教学为主,突出学习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践性,通过活动凝聚共识的同时,为委员们知情明政,更好地协商建言提供平台,提高履职科学化水平。”

首次亮相的“社会讲堂”聚焦的主题为“科技强警”。委员们现场参观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一站式执法办案中心和反恐特警总队,以现代科技为支撑,提高履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职责能力上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体会中学习,在学习中履职。通过现场与公安干警面对面交流,体验反恐演练,在慨叹平安北京背后大量公安干警不懈付出的同时,委员们还从不同角度为“科技强警”建言,“要通过合理宣传,提高社会对两大干警队伍的尊重和认同,不断改善其工作环境和待遇,”“将特警队员列入‘高技能人才’范围,以选拔吸收全国优秀的特警队员。”“由于常年高压环境,社会各界更要关注这两支队伍的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