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调研组走进青海 宣讲十九大精神和非公经济发展政策

发布时间: 2018-06-07 09: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29日,十九大精神和非公经济发展政策宣讲会在西宁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在会上作了题为《认清使命,增强信心,明确方向,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的宣讲。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青海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自2012年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府措施,2015年、2016年分别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2017年召开了全省非公经济大会,出台了《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又通过在全省抓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青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徐乐江在宣讲中结合青海省实际情况,分别围绕全面把握党中央发展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准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挑战,加快推动民营企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对党和国家关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解读,使参会企业家和工商联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和非公经济发展政策。

徐乐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决策部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明确“三个没有变”,是我国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的“定海神针”。同时,“三个平等”和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实现形式论断的提出,体现了党和国家下决心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和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魄力和信心。党中央关于“两个不可侵犯”的提出和加强产权保护文件的出台,使我国坚持和完善依法保护产权制度的伟大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促进“两个健康”,明确要坚持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既要关注他们的思想,也要关注他们的困难,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徐乐江表示,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理论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务求学懂、弄通、做实。

徐乐江强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好发展机遇,抓住新时代改革红利、政策红利、市场红利、技术红利、开放红利,自觉做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做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和实践者。各级工商联要以工商联深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要求,全面加强组织、制度、能力和作风建设,大力推进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干部管理等方面创新,努力提升新时代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进一步发挥在服务促进“两个健康”中的不可替代作用。

王建军表示,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我们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非公经济发展思想,按照全省非公经济大会的安排部署,本着“青海的事大家办、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创业的事想好了办、政商的事亲清办”的原则,进一步牢固树立国有民营平等竞争、大企小企同等对待的理念,全方位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王建军感谢全国工商联长期以来对青海的鼎力支持和倾力帮助。他说,“青洽会”是青海每年最重要的经贸活动,全国工商联是历届“青洽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正是有了全国工商联的支持和知名企业的参与,“青洽会”才走到今天,也才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联系调研组来青海,建立援青工作机制,搭建合作发展平台,体现了全国工商联对青海的特殊关爱和深情厚谊。

王建军说,青海具有独特的环境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后发优势,特别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建设、高原特色种植养殖业、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衷心欢迎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走进青海、了解青海,投资兴业、成就事业,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更加重视非公经济发展,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奋力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

宣讲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江苏沙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北京诵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建新4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们表示,通过宣讲会,更加了解了大美青海丰富的自然资源,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更加坚定了在青海投资兴业的信心。也恳切期盼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对非公经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

宣讲会后,徐乐江率领的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走访调研了青海省8地43个区县工商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南存辉,以及吴相君、姜明、王建沂、张林山、陈志列等5位全国工商联企业家执常委分别在调研中作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主题报告,青海省各地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市(州)县级工商联干部、市(州)县级党政机关干部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