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政协献策“执行难” 合力破解困局

发布时间: 2018-06-06 15:4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明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近段时间,安徽省合肥市部分人流密集的购物中心门前,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一份带照片的名单引来顾客驻足。被滚动播放出的,是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的身份信息以及失信事实。据了解,这份名单除在商场购物中心外,还在合肥市的机场、银行网点、公交车站台等处曝光。

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一直是合肥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合肥市政协通过委派特约监督员、组织“政协委员看法院”、组织委员旁听庭审等方式,促进委员进一步了解法院工作,为委员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1月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对法院工作特别是“执行难”问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行社会曝光,就来自于委员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建议。

会议闭幕后,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市中院表示,将对照最高法院第三方评估的指标,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同时对委员提出的提升审判质效、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和推进司法公开等六方面30余条意见建议进行了答复。

3月31日,合肥市两级法院吹响决胜“执行难”总攻号角。4月10日,合肥市两级法院通过多种媒介,统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全社会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