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作·共享发展”第二届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公益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06 10:41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社团法人台湾社造联盟社理事长卢思岳演讲

央广网厦门6月6日消息(记者杨涛)“海论”大舞台,青年走出来。5日下午,两岸青年社会组织人齐聚厦门集美区创业大厦,谈合作话发展。藉由海峡青年论坛的大平台,2018第二届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公益论坛拉开帷幕。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致辞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郭奇、两岸社会组织专家学者、资深人士,以及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代表以及两岸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百余名嘉宾出席本届论坛。

  签约仪式

本届论坛以“‘携手合作·共享发展’两岸青年公益说”为主题,围绕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交流合作、公益创业等方向,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陶传进、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社团法人台湾社造联盟社理事长卢思岳、台湾青年社会服务推展协会理事长、福建省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等主讲嘉宾聚焦“两岸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基金会人才培育”和“两岸合作经验分享”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近年来两岸青年社会组织不断发展,为进一步联系和服务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福建省委于2014年成立了福建省海峡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2016年第十四届海峡青年论坛期间举办了第一届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公益论坛——“激活力·谋创业”两岸青年公益说活动,此次举办第二届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公益论坛旨在聚焦青年社会组织关心、关注热点,搭建机制化的对接交流平台。

论坛充分体现了三大特色,一是突显两岸元素。本论坛由两岸青年社会组织代表自主商讨筹备,是一个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的过程,各项工作凝聚了两岸青年社会组织代表的智慧,为两岸青年社会组织携手合作、共享发展打开新的篇章。二是固化合作成果。论坛上签署了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就社工人才引进计划、两岸青年社会组织项目合作计划,推动了以项目和需求为合作基点的交流合作模式。三是形成对话机制。论坛对推动两岸青年社会组织交流、合作,构建一个两岸青年社会组织携手合作、共享发展的常态机制,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未来,两岸青年社会组织公益论坛将持续依托海峡青年论坛,以搭建线上信息项目对接和线下往来合作交流双平台为载体,充分挖掘台湾在社会组织领域的优势,发挥大陆政策红利与市场需求的优势,实现两岸青年社会组织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