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借鉴上海世博会经验办好首届中博会

发布时间: 2018-06-05 09: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周汉民 | 责任编辑: 胡俊

■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面向未来——我们可以借鉴世博会五方面的经验来推动中博会的举办

■我们在开展筹备工作的时候,必须紧扣“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来深入推进。只有站在这样的思想高度,才能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世博会经验值得传承

八年前,上海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成功举办了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世博会留给我们最深刻的体悟,就是要提升自己的“国际观”。所谓“国际观”就是国际视野、国际胸襟、国际奉献。八年后的今天,当国家交给上海这样一项光荣的使命——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时候,意义同样是十分深远的。

我们可以借鉴世博会五方面的经验,来推动中博会的举办。

第一,以人为本。上海世博会能够吸引190个国家和56个国家组织参展,有一个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就是以人为本。办世博会和办中博会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就是“人”,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第二,科技创新。我们应当立足在科技创新上,无论是办世博会还是办中博会,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要大大的创新。比如说,上海世博会最伟大的创造不仅有城市最佳实践区,还有网上世博会。中博会可否有一个网上中博会呢?

第三,文化多元。我们要将本民族的文化融入世界文化的汪洋大海中,所以文化要多元。

第四,合作共赢。世博会和中博会尽管在中国举办,但我们只是搭了一个平台,如果没有世界各地的广泛参与,无论是世博会还是中博会,都不会取得成功。

第五,面向未来。世博会不是为2010年,中博会也不是为2018年,而是为人类无限遥远的未来,在人类文明的驿站中走出我们坚实的一步。

注重长期性与专业性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两个特质是非常明显的。

第一是长期性。我们把中博会称为“5+365”也好、“6+365”也好,指的是集中的会期是5到6天,但是会展属于全年展示。因此,长期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世界属于“唯一”,我们要把这个“唯一”的例子做好。所以,长期性就成了它的第一个特质。

第二是专业性。顾名思义,进口博览会先从货物进口谈起,我们的宣传片也是集中在宣传中国的货物贸易,中国是世界最主要的进口国和消费国之一。但这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仅仅是货物贸易吗?不是,现在是三分天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技术贸易。我们的进口博览会要非常强调服务贸易的大发展,这是十分关键的。更加重要的是,当中国迈向科技大国并向强国转变的历史关头,技术的进出口同样是其中之一。所以,专业性就表现在货物进口、服务进口、技术进口。

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总书记强调了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这应当成为举办这次博览会的思想引领。我们在开展筹备工作的时候,必须紧扣“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来深入推进。只有站在这样的思想高度,才能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推动筹备工作中,建议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

一是把网站建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有一个全世界一目了然的网站。网站至少是双语的,这一点十分重要。我上个月去尼泊尔宣传中国进口博览会,他们对这一届进口博览会予以高度重视,表现出一种急切了解的心愿。一个半月前,在上海市政协举办的驻沪外国使领馆和商会等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上,我听到了和当年关于“世博会怎么筹办”一样的问题:怎么联系、谁联系、怎么付钱等。所以,应该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网站,能真正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

二是把志愿者队伍建起来,让“小白菜精神”在中博会再放光芒。其实,志愿者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应掌握外语,懂得国际交往并乐于奉献。要让志愿者精神在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绽放光芒,并成为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动力和源泉。

(作者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