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中市政协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有高招”

发布时间: 2018-06-05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陆健中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这几天,江苏省扬中市政协委员老姚的心情一直不太好。周围的同事、朋友都感觉很诧异,细问之下才知道,他收到了市政协寄发的“履职提醒通知”。这份通知是一张“成绩单”,“友善提醒”老姚去年的“委员作业”完成情况为“不称职”。

委员中有与老姚相同经历的不止一人。今年,市政协共寄出10份“履职提醒通知”。收到这份“通知”,就意味着该委员在上一年度的履职活动中“表现不佳”。同时,随“通知”一同寄发的还有一张年度履职考核得分汇总表,对一年来该委员在参加会议、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5个方面的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纪实、打分,让委员可以更好地了解自身履职中的不足,从而在下一年度的履职活动中对标找差、精准发力。就老姚来说,他在本职岗位表现和参加小组活动上都得到了不错的分数,但由于没有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缺席政协组织的各项会议和活动次数较多,最终得分低于60分,考核定为“不称职”。

寄送“履职提醒通知”,既让委员及时了解到自身履职的薄弱点,引导其更好更科学地履职,也是市政协加强委员监督管理,探索畅通委员“进出关”的有力抓手。根据《扬中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收到“履职提醒通知”(即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委员,市政协要进行劝诫谈话,如果连续两年收到“通知”,那么市政协将劝其辞去委员资格,面对如此“严厉的惩罚”,老姚等委员决定,要在今年好好表现、积极履职,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陆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