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蓬莱市政协视察协商建言富硒农业

发布时间: 2018-06-03 10: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运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富硒小麦抗倒伏,籽粒饱满,价格高。”“富硒草莓确实比普通草莓要甜,而且结实。”5月25日,参加山东省蓬莱市政协组织的“发展富硒农业,推动乡村振兴”视察协商的市政协委员们,进田地、钻大棚,啧啧称赞,纷纷叫好。这一幕是蓬莱市政协从发展富硒农业的小视野,切入乡村振兴的大主题的见证。

近几年,蓬莱市以富硒协会为依托,发展富硒粮食4000亩、果品1500亩、甘薯蔬菜3000亩,年可带动增加农民纯收入450万元,户均增收6100元。

“富硒协会要加强与农业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富硒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严格规范按标准科学施肥喷肥。”赵兴军委员在会上开了“头炮”。“在合作模式上,富硒协会不妨通过村‘两委’,将村民土地集中,签订三方协议,实行合同管理。”张善生委员说,“在销售方面,要树立品牌,做好富硒农产品的市场营销。”市政协委员、甘恬富硒农产品协会会长孙福红边听边记。

“吃富硒农产品有什么好处?希望富硒协会能够编写教材,普及富硒农业知识。”市政协委员、小门家学区主任魏彦文表示,农村孩子实行寄宿制,期待富硒协会提供优质富硒面粉、蔬菜、水果等,让孩子吃得放心。

“建议富硒农业探索工业化生产模式,引入全域旅游,既可以观光、采摘,又可参与生产加工体验。”杨洁委员插了一句。“富硒协会要做好富硒农业试验田,及时记录、收集、整理相关数据,形成标准体系。”陈健壮委员叮嘱。

“发展富硒农业,需要农业、科技、科协等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市政协副主席刘云鹏提出要求,“各位政协委员要注意倾听农民心声,多建言献策,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员、实践者、智囊团。”(刘运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