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视察生物可降解包装袋(膜)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 2018-06-03 10: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郭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农贸市场的免费塑料袋,你会拒绝吗?超市两角、三角一个的塑料袋,你还在购买吗?“限塑令”颁发10年后的生活仍受到“白色污染”的侵扰,如何克服和治理“白色污染”,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连续三年履职工作的重点。近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联合乌鲁木齐市政协,围绕乌鲁木齐市生物可降解包装袋(膜)推广应用情况开展视察。

此前,乌鲁木齐市政协一份调研报告显示:“限塑令”实施以来,乌鲁木齐市塑料垃圾填埋量每年仍平均增长11.7%。消费者为何依然我行我“塑”?参加座谈会的市商务局代表认为,由于“限塑令”并未限制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生产和销售,塑料袋生产厂家仍正常生产,生产源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导致厚度大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仍在生产销售;另一方面,虽然部分大型超市对塑料袋有偿提供,但是使用量更大的农贸市场仍然开放使用。

“建设干净美丽首府靠‘限塑令’是不够的,乌鲁木齐市到了有必要实行‘禁塑令’的时候了!”乌鲁木齐市政协副主席苗成德将“实施‘禁塑令’,大力推广生物降解塑料产品,逐步克服‘白色污染’”的建议带到了座谈会上。

“禁塑令”还有多远?在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立明看来,生物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通过技术提升、市场开拓,还有下降的空间,但难以做到和普通塑料袋等价。另外,企业在前期研发、试验、推广阶段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一旦最终产品得不到市场回报,企业须面对由此带来的巨大风险。孔立明希望,政府能对环保企业给予更多支持。

“保护环境没有旁观者,治理污染没有局外人!”视察组达成共识,实施“禁塑令”,进一步培养人们的环保理念,把理念落实到生活中每个细节。

(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