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6-03 09: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冰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罗大师!”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人们都这么称呼轨道车辆装调工罗昭强。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大师”,背后是罗昭强多年来对技术创新攻关的坚持。5月28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的委员们来到长客座谈时,又给予罗昭强另一个称呼———“罗校长”。

2010年,中车长客成立了以罗昭强为首的“维修电工首席操作师工作站”,也是“长春市劳模高技能传承工作室”,2012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为其挂牌命名为“罗昭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这里,罗昭强广招学徒,培养出一批批技能精湛、德才兼备、职业操守优良的高技能人才。2013年6月,罗昭强开办了培训高技能人才的“黄埔班”,把自己的看家本领悉数传给青年工人,让他们都能达到“西门子自动化维护工程师基础认证考试”的通过水平,为中国高铁打造出了一支会维护、能攻坚的高超技术团队。这所“高铁产业工人黄埔军校”是罗昭强的骄傲,也让委员们不住地点头称赞。

像罗昭强这样的大师工作室,在中车长客一共有10个。“一个师父带一个徒弟的传统‘传帮带’模式是有局限性的,只有跟了好师父才能学到好技术。”长客焊工李万君说。而把最好的技术拿出来成立大师工作室,让高级技师们把技能毫无保留地进行全员培训,就能够让更多的工人去传承工匠技能。

那么,是什么让这份传承一直延续下去的呢?

在中车长客,一直以来都有很大的奖励力度。企业把工人的业绩和晋级挂钩,让员工们看到目标,看到实现目标后的光明前程,这样的机制使得一线员工的热情十分高涨,使他们主动地通过工作室积极进行技术攻关,也因此实现了我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导的全过程。

“以前在绿皮车作业,看着它逐渐成为夕阳产业,我也没有想过以后的发展。”罗昭强说。而从事高铁调试工作后,由于技术要求高,罗昭强这批工匠在不断地学习和创新中迅速成长起来。在他看来,新时代下,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技能人才,也需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走进劳模队伍。“高技能人才身上也可以具备劳模的特性,我们需要怀揣一颗报国心,有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同时把每一件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将产品打造成艺术品。”劳模的敬业奉献和工匠的精益求精,在罗昭强的身上融为了一体。

于是,在大师工作室里,罗昭强坚持以“磁石作用”吸引人,以“模范作用”引领人,在潜移默化中,向他的徒弟们传授着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他们已经不是普通的工人了。”委员们认为,以罗昭强为代表的这批高铁产业工人,不问出身门第、将技术创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态度值得提倡,这种大师级的风范,让委员们深受感动,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大国工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