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雯出席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第59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6-01 1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瑾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31日,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第59次会议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来自上海10余所大学的九三学社社员围绕“产教融合,探索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进行了研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出席并讲话,中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到会祝贺。

赵雯在讲话中指出,产教融合是发展高等教育,特别是发展技术应用型高等教育的重要途经,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内外有很多成功的实践经验,被誉为中国职业教育标杆和劳动模范培养摇篮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就是其中之一。当前上海高教领域,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机制尚未确立,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高教领域和社会一样,不同程度的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虚拟、轻实业,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制约因素,亟待改变。今天以“产教融合,探索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论坛主题,更要面对现实、立足未来,借鉴历史、学习先进,破难题补短板,为加快产教融合出谋划策。

会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郭扬应邀作了题为《关于“产教融合”的一些理论思考》的主旨报告,他认为“产教融合”不同于过去的“产教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现代职业教育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科高级经理徐小平在会上作了《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从企业角度就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校企合作的重心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谈了对“产教融合”的看法和建议。

10余位来自高校的社员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探讨,既有对高校深化产教融合的宏观思考,也有对产教融合助力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具体研讨,既有对社会化资源介入学校教育的实践探索,也有对中外产教融合不同做法的比较和思考。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吴健生、秘书长朱红,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教育专门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各成员单位统战部门领导、社员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