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默认开通 专家:应尊重知情权

发布时间: 2018-06-01 07:3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罗知之 | 责任编辑: 王静

记者获悉,自今日起,银联芯片借记卡、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此业务采用默认开通的方式,引发部分用户关于银行卡业务变动是否应有知情权的议论。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银行开通便利化服务的同时要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同时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监控机制、异常交易处理机制,以及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来充分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

银联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上调至1000元

据了解, 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手机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

中国银联方面称,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旨在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体验、扩大服务覆盖面的诉求。小额免密免签商户可信,额度可控,风险可测,为增强持卡人用卡信心,对于因卡片失窃、遗失等原因造成的盗刷损失,由中国银联联合成员机构为持卡人提供失卡保障服务,在满足补偿条件的情况下,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在一定额度内可获得补偿。

记者梳理发现,中信银行自5月1日起将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将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招商银行于5月2日起上调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至1000元,单日累计限额将提升至2000元;工商银行则自5月30日起上调。

此外,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从5月31日起将银联芯片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其中,中行单日累计限额提升至3000元,邮储银行单日累计限额由600元提升至1000元。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均从6月1日起开始上调。

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默认开通是否合理?

  (银联官网关于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采用了默认开通的方式,需要通过发卡机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渠道关闭该功能。记者采访了几位银联卡持卡用户,均表示对此不知情,并认为开通此业务不需要签署任何书面文件是不尊重用户的知情权。

广东兆广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露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未进行充分有效的告知,默认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因为用户才是银行卡及卡内现金、理财资产等所有权人。“相关部门也应该对开通流程进行优化,防范客户财产损失。”

“首先,应该尊重用户选择权,由用户选择是否开通服务,并可以随时中止,不可强行开通,并且对于可能风险事项进行充分告知;其次,建立适应免密支付实践需要的风险监控机制和异常交易处理机制;第三,建立更为便捷化和高效化的投诉处理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夏小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银联方面称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很安全,也不应忽视其中的风险。今后在开通此类业务时,应充分尊重客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通过技术手段让客户充分了解该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