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两院院士,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发布时间: 2018-05-31 09:13 |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 作者: 周福志 韩金伟 | 责任编辑: 王静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党和人民对广大院士寄予了殷切的期望。”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时强调,希望广大院士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两院院士”是对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统称,在我国科技界拥有最高学术荣誉。历来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著称的民主党派,成员中也有许许多多科技工作者,其中不乏两院院士。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团结君就为大家梳理下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两院院士,并以此向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现任民主党派中央主席 三位是院士

2017年底,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完成新一轮换届。团结君发现,在八位现任民主党派中央主席中,有三位是院士,分别为: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中国科学院院士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中国科学院院士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中国科学院院士

最近两次增选 26位民主党派成员入选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在2015年和2017年的两次增选中,共有26位民主党派成员入选。

中国科学院2015年新增院士61人,其中民主党派成员5位,分别是:常青(民盟),谭蔚泓(民盟),倪晋仁(民建),陈义汉(九三学社),徐国良(九三学社)。

中国工程院2015年新增院士70人,其中民主党派成员6位,分别是:田红旗(民革),刘中民(民盟),李根生(民盟),杨志峰(民盟),万建民(九三学社),钱锋(九三学社)。

中国科学院2017年新增院士61位院士,其中民主党派成员10位,分别是:彭孝军(民盟),蒋华良(民盟),欧阳明高(民盟),王小云(致公党),龚新高(致公党),张宏福(致公党),陈化兰(九三学社),陈晔光(九三学社),顾东风(九三学社)、刘耀光(九三学社)。

中国工程院2017年增选67位院士,其中民主党派成员5位,分别是:张福锁(民盟),邓宗全(民进),贺泓(农工党),王金南(农工党),潘复生(九三学社)。

接下来,团结君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各民主党派的两院院士情况——

民革

民革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发展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在近13万民革党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谢克昌、麦康森和田红旗。

1946年出生的谢克昌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于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也是我国煤化学工程界首位院士。

麦康森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的教学、研究与开发工作,曾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于2009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9年出生的田红旗,现任中南大学校长、民革中央副主席。田红旗长期从事铁路空气动力学和列车撞击动力学研究工作,在解决中国高速铁路空气动力问题、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恶劣风环境行车安全等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和工程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科技进步奖5项。

民盟

民盟是目前8个民主党派中成员最多的一个,共有盟员29.5万余人,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盟员基数大、界别特色明显,也使民盟成为拥有院士较多的民主党派。民盟现有52位盟员担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0人,吴良镛、郑哲敏为两院院士。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于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因犀利敢言也被网友称为“网红”科学家。

具体名单见下图——

在民盟的历史上,也有为数众多的两院院士——据民盟中央网站的介绍,已故两院院士(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9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含学部委员)8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李国豪、侯祥麟为两院院士。

民建

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现有成员18.4万余人。其中院士6人,分别为——中科院院士冯士筰(浙江海洋大学原校长、名誉校长)、江明(复旦大学教育部聚合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倪晋仁(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韩杰才(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希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程京(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

已故的中科院院士、中国农业微生物学主要奠基人陈华癸,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丁伟岳等,也是民建会员。

民进

作为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民进会员有16.3万余人(截至2017年底)。目前,民进会员中共有院士9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哲先(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余国琮(著名化工蒸馏专家)、姚建铨(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陈难先(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金红光(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方复全(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贵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骨科主任)、刘文清(环境光学监测领域专家)、邓宗全(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2017年底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邓宗全,是民进会员中最新入选的院士。他是国内最早从事月球车研究的学者之一,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专家,创建了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是国防“973计划”技术首席,国家“111”引智计划负责人,参研“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工程。授权发明专利81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

2017年7月4日,民进会员、中科院院士、中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申泮文去世,享年101岁。他是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化学老师。

农工党

农工党党员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目前,党员总数16.2万人。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是中科院院士。陈竺的前任、农工党中央原主席桑国卫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中国工程院2017年增选67位院士,农工党党员就有两位,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贺泓和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

2014年,农工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生态学家王如松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7岁。

目前,农工党党员中的院士分别为——中科院院士陈竺、 张乾二、朱兆良、吴新涛、姚守拙、姚建年、陈建生、赵进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戴尅戎、吴以岭、陈灏珠、丁传贤、贺泓、王金南、陆道培等人。

致公党

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参政党。

在中国科学院2017年新增院士61位院士,致公党党员就有三位,分别是: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小云、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研究员龚新高、西北大学教授张宏福。

在目前5.3万余名致公党党员中,院士至少有10位,分别为中科院院士郑守仪、冯小明、赵进东、程津培、李永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沈德忠、王小云、龚新高、张宏福等。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成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鲜明的界别特色使九三学社成为院士最为聚集的一个参政党。截至2017年底,在17.3万九三学社成员中,目前共有中科院院士47名,工程院院士16名,是名副其实的院士大户。

九三学社现任中央领导班子中,就有5位院士,分别为主席武维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副主席丛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柯(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

具体名单见下图——

在九三学社70余年的历史上,院士更是层出不穷。据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介绍,其自成立以来总计有180余位两院院士,其中王选、严东生、严恺、吴阶平、张光斗等,既是中科院院士又是工程院院士。

台盟

1947年成立的台盟,主要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现有成员3000多人。在台盟的历史上,也有一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微生物药物学家、台盟上海市委会原名誉主委许文思。

许文思是新中国抗生素工业奠基人之一,他领导研制的抗生素,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1954、1955年曾两次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5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到北京参加精英会,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他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药学组委员。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让我们再次向中国的两院院士及全体科技工作者致敬,向“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致敬!(周福志 韩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