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在上海调研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30 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与上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

中国网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  5月20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就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主题在上海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郝明金一行与上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郝明金充分肯定了上海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上海自贸区作为我国首个自贸区,成立4年多来,在这块试验田“播下良种”,并“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先行先试”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样本和经验。中共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充分说明了上海自贸区成立的价值,是上海经验、上海成果在全国范围推广的具体体现。郝明金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始终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列。党的十九大报告,“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就全国而言,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的任务艰巨,但是各地的定位不同,责任和使命也不尽相同,相信上海自贸区将来改革的力度会更大,一定能实现更大的发展,为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汉民主持座谈会。李世杰围绕对标国际先进自贸区,找到新的发展突破口;做好赋予自贸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研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周波介绍了上海市贯彻国家战略,不断优化自贸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对标最高标准,着力打造适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基础制度框架;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三区一堡”建设取得新突破等方面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市商务委、交通委、自贸区管委会、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海关、上港集团等相关部门和企业补充介绍了有关情况。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发言。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参加座谈。

“上海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研究”课题汇报会

调研过程中,郝明金一行参加了民建上海市委“上海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研究”课题汇报会。郝明金充分肯定了民建上海市委对课题的努力付出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汇报会充分展示了民建上海市委的能力和水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郝明金在讲话中谈了两点感受:一是民建上海市委的调研活动是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的最好方式和路径。他说,新时代唯有在实践和履职中才能不断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要及时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推广好的做法,逐步形成好的传统并予以坚持,把民建自身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展现出民建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二是民建上海市委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报告。调研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开阔,系统性、可操作性强,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着眼未来长远发展,立足现代前沿科技,形成了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系统研究了要建设什么样的自贸港,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民建中央将对其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并吸收转化为民建中央的课题成果,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提交。

周汉民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民建上海市委课题的缘起、组织推进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说,为配合民建中央 “大调研”课题,民建上海市委将“上海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研究”作为年度1号课题。组织推进过程中,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坚持组织发动和自愿报名相结合,遴选组成高素质有热情的调研队伍。二是坚持线上互动和线下调研相结合,营造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稳步推进与同步转化相结合,及时形成高质量阶段性研究成果。最终形成了1篇主报告、7篇子课题报告和8篇专题报告近9万字的调研成果,报告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座谈会前,郝明金一行在周汉民的陪同下,在民建上海市委机关参观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建会史展览,并亲切看望机关干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雨晴、汪胜洋,秘书长沈永铭参加汇报会。

考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中控室

与上港集团座谈

调研期间,郝明金一行实地考察了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并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座谈,听取了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关于上港集团发展情况的介绍。郝明金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掀开了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我国改革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他说,上港集团以及洋山港建设的发展进步,既提升了中国人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也说明了未来发展需要通过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获得创新。郝明金对上港集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充分利用上港集团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布局优势,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进取,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总经理柳长满,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总经理丁嵩冰参加座谈。

在沪期间,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郝明金一行举行座谈。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等参加座谈。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寇明,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欧阳宗书,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商务部外资司国际合作处处长唐颂,中央统战部一局三处干部阎文博;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爱俭,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付广军;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民建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安金明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