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在京落幕

发布时间: 2018-05-29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杨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为期三天的“中视广信杯”第六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27日在北京落幕,全国26所知名高校的163名学生参加本届大赛。经过预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获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厦门大学代表队获二等奖,首都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获三等奖。

DSC_5390_副本

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外交学院的品牌赛事之一,自2013年创办以来一直以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通过引导在校大学生模拟政协委员身份撰写模拟提案,帮助大学生形成对中国社会准确理性的认识,提高实践调研能力,激发其爱国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热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为让学生真实体验提案过程,前期还加入了基层调研环节,并在此基础上撰写模拟提案,提案内容涵盖快递行业、互联网慈善众筹、高校理论社团骨干培养、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等方面。

DSC_5384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在决赛现场肯定了选手们展现的理论知识、模拟提案和随机应变能力,希望选手们今后继续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完善模拟提案,为解决社会问题贡献力量。

大赛组委会成员、外交学院学生郝宇婧和首都师范大学代表队队员李思凡今年曾受邀观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郝宇婧告诉记者,参加过真正的政协全会后发现,模拟政协与真正的政协还存在很大差别。为此,今年大赛不但在赛程设置上更为贴近政协会议,而且更加注重把政协的精神加入到比赛中,让选手能够像政协委员一样,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充分交流。

据悉,本届大赛由外交学院、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也予以支持。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举办五届以来,参赛选手超过千人,形成提案超过百份,其中《关于修改北京市供暖时间气象参数标准的提案》经过多次后续调研和修改,还已作为正式提案上交全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