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历史文化名城避免过度追求规模和速度

发布时间: 2018-05-29 09: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是培育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的重要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名城名镇保护工作迈出重要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的理念和实践都有重大发展,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全社会保护意识显著增强,保护综合效益日益显现。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存在重物质遗产、轻非物质遗产,重经济价值、轻精神价值等倾向,大拆大建、拆真建假、拆旧建新、拆小建大、过度开发等问题仍比较普遍。5月25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座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刘恒建议避免过度追求规模和速度,减少失误和浪费,中国网中国政协(议库APP平台)特摘编发言如下。

我的观点可以概括为三个“不要”。

一、不要过度追求完美:追求完美是正当的理想,前提是具备主客观条件。过度追求完美,导致理想与现实失去平衡,极有可能使所谓“保护”成为一种新的破坏。一种突出倾向是过度追求政绩完美,因急于打造城市名片而绕开“保护”难度,走简单复制的捷径。另一种倾向是过度追求学术完美,为了显示独特性,绕开“修旧如旧”的难度,在规划设计上走标新立异的捷径。许多崭新的“古镇”如雨后春笋,在重蹈“空荡的经济开发区”的覆辙,与“千篇一律的城市改造”患了一样的病:急功近利之病和目光短浅之病,或许还有贪得无厌之病。这些建筑物的病态逃不过子孙后代的评判!为了我们的品位和时代的品位,请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防病治病,回归简约与朴素。

二、不要过度追求规模:名城名镇保护工作与城市建设中的其他活动有相似之处,规模越大,投入越大,难度越大,利益也越大。跨越难度不容易,获取利益却很容易。在名城保护的名义之下,过度地追求规模,无节制地扩大投入,其动机相当可疑。在某一座城市出现这种现象不足为怪,然而全国的大小名城如果都不同程度存在这种现象,就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了。

三、不要过度追求速度:名城保护事业难度极大,犹如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车。一旦超速驾驶,失控翻车是大概率事件。当我们因智力不足而愚笨,因品位不高而庸俗,因道德不够而贪婪的时候,静下心来思考是必要的。思考,意味着对更好的观点的等待,也是对更好的策略的等待。降低速度并不意味着失去效率,为了使所谓的名城保护真正地成为一种保护,这种放慢步伐的思考与等待,十分珍贵!

必须强调,虽然有问题有风险,但是相关部门为名城保护工作做出了巨大努力,地方政府和民间力量也多有建树。本人深表钦佩,并对这一艰巨事业的前景充满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