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立骏:凝聚侨心侨智侨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

发布时间: 2018-05-28 16: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5月28日讯 “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5月21日至22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江西调研侨联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坚持发挥侨联特点和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帮扶举措,提高扶贫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

WechatIMG1718

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是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县。一到上饶县,万立骏就来到中国侨联对口帮扶村——郑坊镇石峡村调研。在村委会,他详细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产业扶贫项目——番鸭养殖基地建设等情况,察看精准脱贫贫困户信息卡,询问村里还有多少户没有脱贫、导致贫困的原因有哪些、脱贫后有没有继续发展的能力。在村卫生计生服务室,万立骏深入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民看病就医、乡村医生收入等情况,勉励乡村医生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当好农民健康“守护人”。万立骏专门走访慰问贫困户,询问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得怎么样,收入来源有哪些,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他对贫困群众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扶贫工作十分重视,对贫困群众十分关心,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的日子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生活越来越幸福。万立骏还实地调研了由侨商捐建的嘉里儿童村(上饶县儿童福利院),了解儿童村运行管理情况,走进爱心教室看望孩子,叮嘱地方侨联和儿童村的同志把儿童村办好,做好遗弃、残障儿童关爱工作,让儿童村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在上饶市,万立骏一行听取了中共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关于上饶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中国侨联定点帮扶上饶县有关工作的介绍。马承祖表示,中国侨联定点帮扶上饶县,开展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项目和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帮助解决了难题,推动基层侨联工作上了新台阶,参与扶贫的中国侨联干部认真、负责、大局观强、发挥了重要作用。万立骏表示,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上饶发展很快,城市、农村面貌变化很大。“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推动我国从传统农耕社会走向现代化,如何让农民转变观念,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如何搞好农村建设,对于缩小城乡差别、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发展非常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不断发展,农民收入不断提高。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我国“三农”事业一定会加快发展,开创新局面。

万立骏说,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国侨联从2003年开始定点帮扶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通过选派8名机关干部到上饶挂职,直接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加深了中国侨联与江西、与上饶的联系和感情,为侨联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投身脱贫攻坚大局提供了平台,侨联干部得到了锻炼。感谢省、市、县党委政府对中国侨联的支持。

万立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经过不懈努力,上饶县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脱贫摘帽通过省级验收、正在迎接国家验收。脱贫之后,还要巩固;扶贫不仅要“输血”,还要研究“造血”,增强自我发展、自我富裕的能力。必须贯彻党中央要求,再接再厉,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帮扶机制,多方筹措资源,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巩固扶贫成果,提高扶贫质量,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体现侨联的政治担当和良好形象。

在与县里负责同志、地方侨联同志和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时,万立骏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侨联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扎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地发展和群众所急所需,凝聚侨界力量,靶向精准施策,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要结合当地特点,积极帮助发展特色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品位,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保护生态环境,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扶贫开发中注意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要加强工作统筹,自觉在党委政府统一推动脱贫攻坚的部署下行动,动员各级侨联组织,与县、乡镇、村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局面。

在南昌,万立骏到江西省侨联机关调研,看望机关干部,听取工作汇报,了解中国侨联筹备召开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过程中江西省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调研期间,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会见万立骏一行,双方就深化侨联改革、发挥侨联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侨联主席马志武、省侨联党组书记张知明,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等一同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WechatIMG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