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启动仪式暨提质增效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05-25 1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8年5月9日,四川省“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启动仪式暨提质增效推进会在成都举行。活动以“不忘初心、脱贫攻坚、同心筑梦”为主题,由四川省工商联发起,省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四川省异地商会、有关重点民营企业共同参与,旨在推动扶贫产品向省内发达地区及东部市场销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出席活动并讲话。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钟家霖主持。

谢经荣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的指示精神,全国工商联作出引导民营企业购买“万企帮万村”扶贫产品的部署,四川省组织有力、行动快、效果好。“万企帮万村”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全国已经有4万多家企业参与,生产出大量绿色、生态、特色农产品,但贫困地区受制于交通、观念、经验等客观原因,许多产品还“锁在深闺人未识”。消费扶贫可以让扶贫产品实现价值,变成扶贫企业的利润、贫困群众的分红和工资;消费扶贫可以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与其他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相比,消费扶贫具有传播能力更强、参与范围更广、参与形式更便捷等优势;消费扶贫可以助推“万企帮万村”行动提质增效,企业精准购买“万企帮万村”扶贫产品和贫困户生产的产品,就是参与精准扶贫。

谢经荣强调,“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要确保消费产品是贫困群众生产或参与生产的扶贫产品,是进入到“万企帮万村”台账的企业生产的扶贫产品;要严把产品质量关,对产品进行严格检疫检测;要搭建相应销售服务平台,将扶贫产品集中起来统一销售,产生规模效益。可以通过扶贫大数据平台,分析供需关系,引导扶贫企业和贫困群众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特色农产品。

谢经荣希望,工商联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的重要作用。西部地区工商联要主动与东部地区工商联建立工作机制,推进联系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要发挥异地商会的作用,通过双向互动,促进东西部交流;东部地区工商联要广泛宣传消费扶贫理念,动员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对表现好的企业要通过适当形式予以表扬表彰。

陈放指出,各级工商联、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的倡仪,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以此次消费扶贫活动为契机,促进“万企帮万村”行动提质增效。各级工商联要充分发挥服务引导作用,各类商(协)会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踊跃参与,拿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过硬作风,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为四川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四川天府供销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103家采购企业举牌,认购产自四川省贫困地区的共计15.3亿元的农副产品。濠吉食品集团、四川省副食流通协会作交流发言。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蛟龙工业港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玉蛟宣读《让我们踊跃购买“万企帮万村”扶贫产品的倡议书》。启动仪式现场为“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平台、金融支持“试点企业”、爱心企业、爱心商(协)会进行授牌。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举办了“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展销会,来自21个市州的120余家参展企业展销多达上千种特色农副产品。

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袁明,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等相关负责人,共计约6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