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人工智能+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 2018-05-25 0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九三学社中央官网消息,“构建全球金融新秩序,中国面临着哪些机遇?”“未来医院会是什么样子?”“上海的高端制造会向哪方面发展?”走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生活又会有怎样的变化?

5月23日,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办,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和科技专门委员会承办的“上海九三论坛”在张江召开,会议以“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为议题,探讨人工智能与科技金融、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发展,聚焦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到会致辞。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锋宣布开幕。

赵雯在致辞中说,中国要实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前面的路还长,需要攻关夺隘、戮力登攀。上海要实现“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走在全国的前列,同样需要攻关夺隘、戮力登攀。此次上海九三论坛走进科技园区,走近科创人员,向全社会开放,就是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鼓与呼,凝聚发展共识、探讨发展路径、提高发展速度,助力上海人工智能汇集世界精英、强化融合协作、走在时代前列。

她同时希望社市委科普工委会、科技专委会与社会力量深度融合、强强合作,坚持“创新、前瞻、探索”理念,汇聚广大社员和专家之力,精心策划、精心组织,聚焦科学议题,为科创中心建设凝智聚力;聚焦发展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出谋划策;聚焦人文议题,为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基础。将上海九三论坛打造成为更有影响力、更有凝聚力的品牌论坛!

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也进入了迅猛发展期,“互联网交易的风险问题使我国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面临严峻挑战”,东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蒋昌俊带来的题为“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从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中美金融体制与监管、新金融之中国机遇三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他还介绍了同济大学风控技术团队的研究进展与趋势,包括以行为认证为创新核心的主体交互分析等网络交易风险防控技术以及应用实例。他认为,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时代,构建全球金融新体系、新秩序,中国面临着挑战,更有机遇。

“用深度学习算法预测2岁前的自闭症高危儿童”,“依靠人工智能研发新药如今仅需9-12个月”,“只需很少费用,就能对唾液样本进行检测,可以得出包括祖先是谁以及可能患有的潜在疾病等信息”,这些前沿技术已经不是未来式,人工智能和医学的结合,使得这一切都成为可能。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的“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管窥医学人工智能”演讲从医学人工智能之势、学术界前沿、产业界现状三方面描述了人工智能时代全新的医学图景,并介绍了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处长张宏韬以“上海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为题,介绍了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挑战和举措。他说,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上海大数据资源丰富,智慧应用广泛、产业门类齐全,产学研用及人才集聚。为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海市委、市政府制订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把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创中心的优先布局方向,努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流程工业是能源和基础原材料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流程工业企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是实现我国流程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钱锋以“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为题,分析了我国流程工业转型升级的国家重大需求,探讨了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为目标的智能优化制造的愿景。

他深入剖析了当前流程工业企业经营决策层面、生产运行层面、能效安环等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重塑流程工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生产,围绕人工智能与流程制造深度融合实现智能优化制造凝炼了相关工程科学问题,提出了当前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并给出了工业应用示例。

会上,四位嘉宾还围绕“人工智能助力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就“在智能制造中,人工智能如何平衡局部和全局的效益,达到最大化?”“人工智能发展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处于怎样的地位?会如何布局?”“人工智能会否取代人类,带来灾难?”“传统中医药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现状和前景”、“如何把人工智能引入公共服务中,整合社会发展各环节,优化公共事务和城市管理”等话题与在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其间,妙语连珠、火花不断,人工智能的未来图景和发展路线、布局引发了台上台下的共鸣和思考。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文化专门委员会主任刘凝主持会议。中共浦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梅,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九三学社浦东区委主委、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徐玉芳,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大军,各区委和基层组织社员代表,科技界、企业界人士、高校教师4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