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共抓长江大保护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题调研在川展开

发布时间: 2018-05-25 09:30 | 来源: 农工党四川省委会 | 作者: 李益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农工党应该怎样发挥界别优势,助力绿水青山大保护,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应该怎样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主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带着问题,2018年5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相关同志在四川省眉山市、雅安市专程开展“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调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王正荣陪同调研。

 

 

 

 

 

调研才有发言权。22日上午,调研组冒雨在洪雅县实地考察了百花滩水电站,现场听取了长江支流青衣江流域(岷江支流)生态治理情况;下午驱车200多公里实地调研瀑布沟水电站项目,现场考察了大渡河流域开发与保护。

 

 

交流才能更好建言。实地查看后,调研组在乌斯河营地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雅安市委市政府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大渡河有限公司的汇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相关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与会人员在“解剖麻雀”中开拓思路,在国、省、市、县多维度”把脉开方”中科学论证,在”弃水电量”“移民后期扶持”“地方立法”等方面凝聚了共识、汇集了智慧。

新时代下参政党要有新作为。何维在座谈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论述,寄予民主党派新的期望。深入调研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更是了解实情、相互交流提升建言献策“含金量”的重要基础。

何维充分肯定了四川在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就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改善生态、保护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优化公共产品提供。发挥长江水资源优势,发展水电经济,有利于生态的可持续保护,是经济、社会、生态三个效益的有机统一。二是要发挥首创精神,立足四川生态资本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发挥生态资本先天优势,从立法、标识入手,建立高标准的生态立法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四川地域特色、享誉全国的产业品牌,探索出一条“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四川路径”。三是必须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强化保障。

何维表示,农工党中央将积极反映本次调研中收集到的情况,为四川绿色发展争取更多支持,通过共同努力共建美丽家园。

长江大保护,四川农工党更要主动作为。王正荣在座谈会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没有“圈外人”,与每一个人休戚相关,长江大保护更没有局外者,全国各地、社会各界都是利益共同体。只有大保护,才能有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将积极跟进相关课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为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调研前,何维一行参观了农工党中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援建的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纪念馆。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史瑞明,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督察专员(正局级)周宪政,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农工党四川省委驻会副主委夏华祥、副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秘书长荆小庆,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程富,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的相关领导,四川省发改委、环保厅、水利厅等相关同志陪同调研。(李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