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全覆盖 “查账本”成历史!

发布时间: 2018-05-24 17: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5月23日,党中央新组建机构——中央审计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

这次会议透露哪些内容?作为新组建的党中央机构之一,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哪些作用和优势?你对审计监督了解多少呢?

中央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强调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会议“分量”很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的讲话再次重申《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对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说明:

“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为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在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针政策,审议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审议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审议决策审计监督其他重大事项等。

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署。”

——摘选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习近平对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的审计工作提出了肯定: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审计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还对于深化审计制度改革,提出3点要求:要坚持科技强审;要加强对全国审计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对于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审计监督体系全覆盖

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我国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3个“力度”直接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也为“消除监督盲区”指明了方向。

据政在协商(cppcc_china)了解,过去5年多来,全国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38万项,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代,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对于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何为审计监督?它有哪些作用?政在协商(cppcc_china)从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在广东采访报道的案例中找到一些答案。文章指出,在一些地方,审计监督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查账本,在督促中央政策落地、力推简政放权,以及护航“三大攻坚战”方面也发挥了利剑作用。

记者调查发现,广东省率先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背后有审计监督的力量。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社保审计处处长朱久满介绍说,审计部门在对广东省基本养老保险进行审计时注意到,粤东西北地区部分欠发达地市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

与之相伴的另一个问题是,在广东,越是经济水平较差的地区,养老保险缴费的费率反而越高。

广东养老保险当时的困境,最优的解决方案就是省级统收统支。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积极组织论证等前期基础工作。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在审计报告中提出尽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审计建议。

在一系列基础工作完成之后,广东省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进行省级统收统支。统筹后,广东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由省里统筹管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调配和使用,从根本上解决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有审计人员说,在原先关注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审计署的有关工作要求,审计人员更加注重对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的揭示,进而促进政府部门健全体制机制和完善管理。

审计工作助力广东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就是一个典型的审计监督案例。

政协委员关注审计监督

多方面建言发挥审计的“独特作用”

近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多位政协委员就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建言献策。

5月15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会上提出,建立地方债务全面审计、信用评级和向地方人大报告的制度。

就是要健全相应的会计准则、风险控制、信息披露等制度,由第三方机构定期审计,进行信用评级。地方债务的“借、用、还”要定期向地方人大报告,接受监督。

2018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就“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问题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然资源资产监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自然资源资产核算或负债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谷树忠认为,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与在任评价考核、终身问责有机地结合起来,尤其要加强在任评价考核。

在他看来,审计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与经济责任审计不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或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必须充分考虑自然因素及其影响。特别是水资源资产、生物资源资产以及大气环境质量等,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受自然因素的影响。

除此之外,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对民间慈善组织的管理提出过建议。刘红宇认为,包括公益慈善领域在内的很多领域,之所以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很大程度上都起源于立法的可操作性不强、政府监管乏力、行业自身专业性和人才缺乏。

她建议,在实践中,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收养行为的管理和监督:其一,加强对民间福利机构的行政监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这些福利机构建章建制、定期报告、定期进行财务审计、不定期核查等,以促进其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资料来源:新华社、国家审计署官网、求是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保护、人民政协报、检察日报等。

本期编辑:胡俊

推荐阅读: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为“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