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要闻回顾(5.14-5.21)

发布时间: 2018-05-21 17:12: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历史上的今天


1990年5月21日,我国科学考察史上的一次壮举--对青藏高原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的综合科学考察拉开帷幕。考察内容涉及地质、地理、矿产、湖泊、冰川、冻土、大气、环保、高山生理、古生物、动物和植物等27个专业。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杳无人烟,素有“人类禁区”、“神秘国土”之称。它是地球上人类迄今知之甚少的地区之一,是世界生物、地学研究的重要地区。首次组织的对这一地区的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已引起国内外科学界广泛关注。


专家们认为,对这一地区的综合科学考察在许多研究领域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可以补充对青藏高原综合研究的资料;同时,由于这一地区的特殊性、所取资料的不可替代性,这次考察对深入研究青藏高原的隆起、环境演变、生物区形成、自然地域分异及资源的开发利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周政协要闻亮点必读


本周,全国政协的活动亮点多多。


5月14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主席会议暨主席会议第一次集体学习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本次会议既是一次例行的主席会议,又是主席会议第一次集体学习,标志着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正式建立并实行,也标志着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把学习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5月15日,全国政协京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是必须打好的攻坚战。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专题协商会选取这一议题开展协商,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体现。要更好发挥政协协商平台建言资政和宣传党和政府政策主张、凝聚共识的作用,把专题协商会这一民主形式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在这次会议上,24位全国委员发言。此前,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调研组还带着一系列问题,分赴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台州市、杭州市,山西省晋中市、太原市进行实地调研。另外,据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介绍,为开好此次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精心准备,深入开展调研,并专门成立了调研组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委员骨干带头作用。


5月17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博纳尔。


另外,5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领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调研组在广西田东县调研。


5月16日至17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王伟光,副主任、分党组成员全哲洙、罗黎明一行赴上海走访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看望在沪全国政协宗教界委员并座谈交流。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也开展了多项活动。


★民革


5月12日至14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调研组赴上海,就检察公益诉讼、环保公益诉讼及长江大保护等课题开展调研。自2014年以来,民革中央与最高检建立了联络沟通长效机制,通过互通信息、交流议题、联合调研等形式,形成良好互动,共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此次联合调研,正是落实双方联络沟通长效机制的具体行动。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组长李惠东赴贵州省黔南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民盟


5月14日,2018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浙江举行,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的经验成绩,并研究部署全盟社会服务工作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如何进一步深入展开。


★民建


5月15日下午,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率民建市委领导班子、常委、区委主委、工委主委等一行23人,赴民建江苏省委学习考察。


★民进


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赴贵州考察调研,开展了“足球进校园”公益捐赠活动及公益片拍摄,同时开展了“同心彩虹”幼教教材捐赠等活动。


★农工党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四川探索精准健康扶贫之路,在成都召开农工党中央2018年“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考察调研四川座谈会,就调研中的有关问题展开讨论。


★致公党


5月13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带领调研组,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5月17至18日,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粤期间走访了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并与广东省委会主要领导座谈。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主题是“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牢记参政党使命,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会并作专题报告。


★台盟·两岸


5月12日至17日,台湾基层劳工组织交流参访团一行30余人在重庆访问。参访团一行希望,进一步加深对大陆劳动环境及职工权益维护的了解,促进两岸劳工事务及工会的交流合作。


5月17日,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在宁海举行。16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龙明彪在宁海会见了前来参加论坛的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一行。


5月19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正式开幕,论坛共为期两天。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台湾大学长庚医学院等两岸12所高校、科研机构与学术团体的5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医教学、科研、临床及大健康产业等方面进行学术对话。


★工商联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港澳台侨


5月15日,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党组成员隋军在北京会见了以梁冠军、马粤、陈丙丁为共同团长的北美洲各统促会联合访问团一行。


5月17日,5月17日,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在北京会见以吴睦野为团长的世界台湾同乡联谊总会文化经贸参访团。


本周,这些高端话语和委员声音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 徐立全在随州孝感调研时强调:政协要更加自觉更加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 郝明金: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 杨成长:应重视控制金融风险源头


· 刘世锦为地方债务风险建言:打破“国家总要兜底”的预期


· 卢春房:避免国有企业过度负债


· 王冬胜: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


· 金李:引导资金流向核心高科技产业


· 李晓鹏:防风险宜宏观微观双管齐下


· 刘尚希: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避免急刹车


· 尚福林: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 周延礼: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 肖钢: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 杨德才:夯实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基础


· 陈雨露: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


· 王一鸣:有效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 胡晓炼:引导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稳步下降


· 张泽熙: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监管体制


· 沈德咏: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王成栋:高质量仿制药亟待政策护航


· 胡卫:老龄社会需要丰富的老年精神文化产品


· 蔡秀军:让百姓就医拥有更多获得感


· 骆沙鸣:加快我国应急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思考


· 李晓鹏:防风险要宏观和微观双管齐下


· 刘红宇:谈“爱心妈妈”事件 应加强对收养监管


· 孟丹:科技创新也要发扬奋斗精神


请跟随小编,速览各地方政协一周新闻。


· 北京政协经济委召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成果交流会


· 北京政协文史学习委开展提案督办工作并调研八里桥保护腾退情况


· 北京政协首场社会新阶层“委员沙龙”走进360活动扫描


· 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 吉林主持


·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进社区送医疗活动启动


· 天津市政协举办真情回报母恩公益活动


· 天津北辰区政协举办政协委员学习培训讲座


· 天津市政协组织委员赴科研院所和高校调研


· 天津市政协组织双周协商座谈会:推动“天津八条”成“金八条”


· 天津市政协首次监督性调研聚焦解决群众看病那些烦心事


· 重庆合川区政协调研千亿级“中国芯”信息安全基地攻坚克难自主创“芯”


·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率队赴北碚高科技企业调研


· 重庆市政协创新区县联系举措 划分六大片区开展集中活动


· 重庆市政协“双周学习会”开讲


· 陕西省咸阳市政协“三个转化”让“金点子”落地


· 辽宁大连市政协建言养老产业发展 特殊群体需特别关爱


· 夏德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 辽宁省政协举行“推进辽宁国有企业改革”月度协商座谈会


· 广东省政协调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 广州政协:为广州打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贡献政协智慧


· 广东珠海市政协原主席钱芳莉因受贿一审获刑13年


· 深圳市政协主席调研深圳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


· 广东平远县政协建言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 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政协情系社区基层邻里建设


·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开展重点视察 做好棚户区改造


· 江苏金湖县政协建言“平安金湖”建设


· 江苏句容政协宣传合法守信企业提高干部金融“功力”


· 江苏如皋市政协组织委员督查污染防治工作


· 河北省政协到雄安新区调研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问题


· 河北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讲座集体学习宪法


·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主席集体视察创新创业工作


· 河北省承德市政协召开2018年“1号提案”办理协商会议


· 河北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叶冬松主持


· 河南:刘伟率省政协常委在南阳调研监督脱贫攻坚


· 安徽淮南政协推动“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申报成功


· 安徽省政协机关举行读书报告会 张昌尔出席并讲话


· 孙丽芳率队开展省政协加强企业走出去公共服务专题调研


· 安徽省政协举办打造特色小镇月度专题协商会张昌尔主持并讲话


· 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加大政协民主监督力度


· 安徽阜阳市政协助推城市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


· 新疆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新疆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聚焦总目标,深入做好群众工作


· 福建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召开


· 福建省政协以问题为导向谋划全年工作


· 云南玉溪:抓实在建项目 打好红色旅游牌


· 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段跃庆被查


· 海南省政协七届一次常委会议召开 毛万春主持


· 海南省政协调研组走进呀诺达景区实地考察


· 江西省掀起学习贯彻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 姚增科:以严实作风走好江西特色乡村振兴路


· 广西钦州市政协民主评议环保工作


· 桂林市永福县政协原主席刘永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广西钦州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


· 桂林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


·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事


· 徐立全在湖北随州孝感调研时强调:政协要更加自觉更加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 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召开第四次主席会议 李微微主持


· 湖南政协原副秘书长陈三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湖南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纪实:在“攻坚战”中体现责任和担当


· 山西省政协提案委调研贯彻《政协提案工作条例》


· 西藏政协举办基层委员培训班


· 西藏拉萨政协副主席朱梅品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


· 觉照汶川 砥砺前行 —— 十一世班禅发布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辞


· 齐扎拉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等


相关阅读:

今日政协(5.18)

今日政协(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