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5.17)

发布时间: 2018-05-17 17:3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历史上的今天

1969年5月17日,国际电信联盟第二十四届行政理事会正式通过决议,把国际电信联盟的成立日定为“世界电信日”,要求各会员国从1969年起,每年5月17日都要开展纪念活动。2006年11月,国际电信联盟把世界电信日和世界信息社会日合并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今日政协亮点必读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任组长,率领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河南郑州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等金融机构实地考察,与当地党委政法委,执行联动相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代表交流。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民族地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题调研组近日深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昭觉县,10余所中小学,调研当前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情况,为国内乡村教育发展状况建言献策。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今日亮点颇多,围绕统战文化建设、美丽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日前率队赴重庆调研,调研期间尤权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深入网络公司研究网络统战工作,来到企业了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走进社区考察侨务工作,前往学校了解统战文化建设。尤权指出,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日前率领调研组,就民建中央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关于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调查与建议”赴海南省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海口新海港区,考察了博鳌乐城超级医院、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博鳌镇沙美村与南强村,了解医疗旅游相关产业发展以及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

民革十三届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参会委员在交流发言中,结合自身特长和工作领域,就开展有关社会和法制重点调研课题和专委会2018年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

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委日前组织召开2018年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研讨会,就农工党自治区委报送中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关于对我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精准扶贫的调研》的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就因病致贫返贫、医保政策落实、居民疾病预防状况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建议。

各地政协纷纷对养老服务产业、医疗保健等社会民生热点建言献策。大连市政协近日召开“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围绕养老产业化发展话题,提出很多新思路。委员们认为,如今互联网科技高度普及,让许多老年人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全面融入新生活,大大缓解了他们的孤独感,养老理念也应随之转变,加快发展“互联网+养老”模式。

甘肃省天水市政协近日召开七届九次常委会议,就养老医养结合工作进行讨论,提出建议。委员们提出,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机制,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医疗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鼓励综合性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医联体”,实行对口支援、双向转诊。

各地政协开展的文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为推进“把荔湾西关文化街区打造成为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建议的协商监督,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率部分市政协委员到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进行调研并座谈。委员们先后考察了“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王恒、冯杰伉俪捐赠藏品展”,听取荔湾区文化建设和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情况,与荔湾区领导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十三行的历史和西关历史文化建设情况。

贵州省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日前召开调研情况通报会,“长征文化遗址保护和利用”作为今年的调研课题,省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将前往贵州省遵义和黔南进行调研,介绍了贵州省长征文化遗址保护和利用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各部门如何统筹协调、交流经验提出了意见建议。

上海市政协公众日外籍人士专场迎来了50余名西班牙纳瓦拉大学的师生。外籍师生与政协委员开展交流,李培红等委员结合自身履职经历,讲解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主要职能等内容,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同海外师生进行沟通交流。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日前率调研组赶赴贵州省考察调研,两省政协在贵阳举行座谈,围绕共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进行交流。两省(区)政协签订了《共谋发展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并就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