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彩霞率队赴四川甘孜和阿坝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5-21 11: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5月21日讯 据致公党中央消息,5月13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带领由中央机关干部周强、陈琮、潘之源及致公党员刘司可等一行五人组成的调研组,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调研组在丹巴县川口寄宿学校进行调研

四川省藏区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关注的“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之一。调研组一行驱车900余公里,深入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道孚县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6个深度贫困乡7个深度贫困村进行调研,这些调研地点的海拔高度大多在3000多米,最高处高达4300多米。调研组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和滑坡、落石等危险,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学校、卫生院等,仔细了解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医疗、教育、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退耕还林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调研组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调研

调研组在贫困村与驻村农技人员和基层干部交流,了解脱贫致富技术措施、可行性及中药材、大蒜等试种、推广、销售,如何促进困难群众增加收入,切实让这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关情况;调研组走访调研了3所学校和幼儿园,因山区群众居住较为分散,这些学校均实行寄宿制,将周边村庄的学生集中起来教育,很好地解决了山区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让孩子们上下学不再来回奔波;调研组还走访了4所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向医护人员了解贫困群众就医、医护人员配备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他们对国家医疗帮扶政策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深入调研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当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有些入村的道路、水、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有些学校图书阅览室虽然配备了一些书籍,但书籍类别少、可读性和针对性不强;个别贫困村驻村干部尽职尽责不够,不熟悉、不了解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没有真正将帮扶工作担当起来。

吕彩霞对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扶贫干部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帮扶的贫困村,积极想办法促脱贫,扎扎实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表示赞赏。吕彩霞强调,致公党中央将与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一道,充分发挥党派优势,通过党派直通车等渠道,积极反映地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

吕彩霞与困难群众进行交流

调研期间,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会见了调研组一行。中共甘孜州委副书记李江,丹巴县委书记何文才,丹巴县委副书记李德强,甘孜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王军等分阶段参加了调研。(潘之源、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