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咸阳市政协“三个转化”让“金点子”落地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55 | 来源: 各界导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是政协工作的落脚点和试金石。如何才能通过更多形式、更广渠道让“智囊变现、金点子出库”,实现建言成果转化,这是政协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的关键。为此,陕西省咸阳市政协主席贺书田近日提出,通过政协建议案、政协提案、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三个转化”,使委员协商议政成果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得以推动和落实。

以往在每次视察调研结束后,政协形成基本现状、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三点式”协商报告,只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报送。协商报告看似长篇大论很规范、意见建议一大堆,但针对性不强、渠道比较单一、转化落实少。

为改变这一循规蹈距模式,咸阳市八届政协在探索实施政协常委会议审查评议重点提案、委员大会发言转化为提案等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将调研报告等协商议政成果,分门别类、择其一点,坚持“精、准、实”的原则,通过“三个转化”多渠道反映:

——通过政协建议案转化。对一些事关重大的视察调研报告形成后,提交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专题会议或月度协商会议进行协商讨论,总结归纳,择其要害,形成政协专题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

——通过政协提案转化。把协商报告中的建议,经过分析提炼后,以政协提案的形式向党政部门提出。

——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转化。对于一些需要及时快速报送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向有关方面反映。

咸阳市政协“三个转化”刚一实施,就得到有关部门的赞誉和肯定:没有官话套话,短小精悍有针对性,既不是重复前人成果,也不是人云亦云“挠痒痒”,而是“触痛点”,实在管用奏效,从而达到了一个建议产生一个效果,一个意见改进一项工作,一个批评促进一种转变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