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十四届三次中常会在武汉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琴冬子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九三学社消息,5月10日至11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主题是“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牢记参政党使命,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会并作专题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出席会议。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到会致辞。

武维华指出,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九三学社发表宣言积极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参加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新中国的建立。今年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局之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多党合作建立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其目的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伟大实践中,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真正落实好“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切实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实现我社十一大提出的“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本次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注重突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注重发挥社史作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注重学习和自身建设;注重讲好九三故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注重与履职工作相结合;注重民主集中制及各项制度建设;注重联系基层和调查研究;注重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武维华强调抓好4项重点工作,一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各省级组织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主题教育活动”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实施。二是参政议政工作。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围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党派大调研工作,动员各省级组织开展调研取得实效。今年要围绕“乡村环境治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研究领域制约创新性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体质机制障碍与对策”“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等深入展开调研。进一步积极挖掘和整合各类资源,扩大调研参与面,对“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调研工作进行先期科学论证。三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要把对口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行动,同时积极探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新路径;加强工作整合,深入推进对口区域的扶贫帮困工作。四是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修订社内相关组织文件,提升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通过举办新任中央委员、青工委新任委员等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特别注重领导班子作风和能力建设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牢记初心 继往开来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际重温社史的思考》专题报告



会上,湖北、北京、河北等16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等问题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要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勇于担当历史使命。

会议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通则、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换届工作意见,决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人选名单、有关人事任免等。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代表中共湖北省委感谢九三学社长期以来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衷心希望九三学社中央一如既往地关心湖北,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专家众多、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为湖北发展出谋划策,在惠民项目上大力支持。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湖北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九三学社部分省级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文/杨琴冬子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