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5-21 08: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菡娟 高志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5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在他们看来,习总书记的讲话“说到百姓心坎里”,而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开启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阶段。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突显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国的发展理念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赵瑞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这次大会涉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在规格、规模、影响上属于历史之最。

“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后,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对于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真正地转换到绿色发展轨道上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沈瑾说。

在看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的消息时,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远在加拿大出差。“我感慨万千,生态文明利国利民,是人民幸福的源泉和中华民族复兴永续的根本!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深有感触的全国政协委员叶友达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认为这说到百姓心坎里。”

事实上,5年多来,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

“这几年经过国家下大力气的整顿,环境变好是不争的事实。就拿大中城市的空气质量来说,明显好转,蓝天多了。”叶友达说。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网上和微信群中受到众多百姓的点赞。大家都能感觉到,近些年来,习总书记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改善,环保工作有了明显效果。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时,再次强调改善和美化生态环境的理念和措施,表明改善生态环境将是政府和企业在未来常抓不懈的‘新常态’。”全国政协委员曲伟告诉记者。

但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有清醒的认识。

“习总书记也指出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这既是严峻挑战,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机遇。”赵瑞峰说。

对于未来我国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委员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感到责任重大。“通过这次机构改革整合职能,改变了以往‘九龙治水’现象。”他说,“在塞罕坝精神的鼓舞下,今年将在雄安新区、内蒙古、青海等地搞大规模国土绿化试点,扩大造林面积。同时,整体谋划提高森林和草原质量,进行保护和修复。”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龙宇翔则认为,在保护环境方面,除了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外,教育也应成为一个重要的部分,要形成全民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进而发展成为每个人自觉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

“好的宣传教育既能提高我们的认知,增强我们自觉环境的意识,从源头上遏制人为的破坏环境的行为,又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促使每一个人自觉做到爱护环境。”龙宇翔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6月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的第四个环境日,今年的环境日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并将沿用至2020年。“确定这个主题旨在进行广泛社会动员,推动人们知行合一,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事务,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让美丽中国更加深入人心,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出丰硕成果。”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何家振说。

赵瑞峰特别提到了科技创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来看,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作用、坚定地依赖科技创新来解决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在他看来,我国当前面临的生态环境风险,很大程度上是科技能力不足的风险,在治理生态环境上科技手段不足。“实践证明,只有发挥绿色科技创新,并且通过各个方面的支持,才能把生产力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可以说,生态文明建设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依托。”赵瑞峰说。

叶友达则建议把关注的重点转移到乡镇、农村。“目前由于中小企业的建设发展以及老百姓生活消费方式的改变,许多农村的生活环境趋于恶化,特别是水体和土壤急剧变坏,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治理好乡村的生活环境,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全国政协委员罗琦表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途径。其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核能等清洁能源,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我们也应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也提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就是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

“只要人人都能做到从我做起,守土有责,坚定做到咬定目标不徧移,一代接着一代干,美丽中国、新时代的伟大理想就一定能够如期建成。”委员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