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湖北省宜昌市委参与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5-18 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亦武 周爱华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无论再忙,每隔一段时间,民建湖北省宜昌市委会员齐灵娥都会抽空去百里之外的夷陵区三斗坪镇柏果淌村村民黎国兵老人家走“亲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两家人也因此结下深厚的情谊。

在走访结对帮扶户蔡兴兵家时,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宜昌市政府副市长、民建宜昌市委主委王应华主动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纸上递给他说:“我们是亲戚,有事就打我的电话。”

去年初,在民建宜昌市委安排下,各基层委员会和民建企业家协会配合组织了7个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小组,42名会员承担了夷陵区三斗坪镇柏果淌村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任务。一年来,民建宜昌市委坚持“人到户、情到户、措施到户、效果到户”,创新工作方式“常去亲戚家走走”,在尽心尽力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更加注重能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和“扶志行动”,把满满的真情注入精准扶贫工作。

针对柏果淌村的特点,民建宜昌市委把重点放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上。通过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挖土取样,科学决策,民建宜昌市委决定把魔芋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试点,捐赠25.2万元为柏果淌村贫困户免费提供魔芋种子,种植魔芋110亩,还多次邀请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指导。2017年部分种植户已获收益。与此同时,2017年柏果淌全村生猪养殖大幅增长。据统计,该村一般贫困户2017年生猪养殖总数达403头,比上年增加326头。经过多方努力,42个结对贫困户中,已有14户达到脱贫标准。

2018年,民建宜昌市委在坚持结对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把近期增收和长远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单位统筹推进茶叶、蔬菜、魔芋、生猪养殖等产业发展,并将电商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等多项措施结合起来,精准施策,为“村出列户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