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府网站再“体检” 3年精简一大半 网民监督力量增强

发布时间: 2018-05-17 17: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在中国,有一类网站相当高大上,但又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你知道是什么吗?那就是政府网站。上到国家的大政方针,下至老百姓的点滴生活,政府网站充当了权威的“传声筒”。

政府网站作为政府机关肌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健康状况”如何呢?老百姓对它的运作满意吗?自2015年开始,国务院办公厅连续3年对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数量由多到少,健康状况却越来越好。

中国政府网(域名:http://www.gov.cn)首页截图。(5月17日)

全国政府网站有多少?自查3年结果如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23269家,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精减近一半;其中,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645家,相比2017年一季度减少九成多。

政在协商(cppcc_china)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各级政府开始陆续建设政府网站,十几年下来,网站建设了不少,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到底有多少政府网站?这些政府网站运行的怎样?

2015年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全国各级政府网站进行首次“大体检”。

这次体检意在系统整治政府网站乱象,通过摸底调查、自查自纠、检查通报的环节,彻底消除政府网站顽症痼疾。

首次“体检”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7月7日,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上报政府网站85890家。其中,103家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已先行完成检查整改,全面实现达标合格。

时隔3年,这一数据从85890家刷新到23269家,整顿清理了6万多家。《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中指出,抽查全国政府网站旨在推动各级政府网站运用信息化手段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回应社会关切、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

政府网站年度“体检报告”有何不同?

2017年一季度“体检报告”显示有以下问题:

病状一:内容长期不更新,存在“僵尸”“睡眠”网站。四川省石棉县“石棉之窗”网、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中国·贵港”网等虽然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但内容超过1个月未更新。   

病状二:有名无实,没法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务服务中心”网部分事项的服务指南仅有名称而无实际内容,陕西省太白县“中国·太白”网的“婚姻登记”、“户籍管理”等服务不可用。   

病状三:刊登商业广告,想关就关。有的政府网站甚至在首页大版面刊登商业广告。更有甚者有的政府网站想关就关,例如云南省大姚县“大姚公众信息网”等县级门户网站居然擅自进行暂时关停。

2018年一季度“体检报告”显示有以下问题:

病状一是网站管理不到位。比如,“辽宁省社会组织网”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司法局同时开设两个网站且其中一个长期不更新、未纳入监管。

病状二是在线服务不便民。江西省“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教育局”网等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

病状三是互动渠道不畅通。部分政府网站仍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部分无互动交流栏目,一些政府网站建有互动栏目但长期不回应。

病状四是域名标识不规范。

对比显示,有些问题依旧没有改正,比如内容长期不更新、政务服务不可用等问题,但总体向好,合格率显著提高。

网上政务服务不断壮大 不断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2018年4月,《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8)》在京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工作,结果显示浙江位居榜首,这是浙江连续第三年在此项排名中荣获第一名。

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已达4.85亿。随着用户规模的持续扩大,电子政务也从信息上网的“1.0”时代,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式,挖掘分析用户行为习惯、提升政务服务“质感”,转型升级为从有到优、从通到办、从粗到精的2.0时代。

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和信息“源头”,政府网站带动了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APP等移动平台的发展。据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调查,2017年超七成政府网站建有政务微信,超五成建有手机APP,更新情况较过去有改善。此外,政务微博超17万个,去年发博总数超8000万条,且不断尝试视频发布等新功能。

政务公开平台变着法子吸引公众来体验,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等功能得到“花式”展现。

信息公开更及时了,据统计,约80%的网站机构职能信息规范完整、网站政策文件每月更新,98%的网站政务动态更新及时。政策解读更到位了,2017年,副省级和省会城市、地级市政府网站中,近一半采用大量图片表格进行解读,比2016年提升三成。

此外,《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检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去年接连出台,对优化服务流程、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提出要求,各地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流程、规范等逐渐统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认为,公众对政务公开平台的期待从“能用”的合格“低点”升级到“好用”的“高线”要求,这有利于提高政府效率和透明度,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是从“用”到“用好。

政务平台该怎么建?听听这些声音

2018年一季度政府网站体检通报指出,去年,全国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3.45亿条,发布解读稿件86万余篇,回应公众关切100万余次。

与往年相比,通报指出,网民监督力量持续跟进。据了解,2017年全年政府网站收到各类网民留言3400多万条,办结率98%。“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一季度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3542条,总体办结率达99%;内蒙古、江苏、青海、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26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

“首都之窗”是北京市国家机关在互联网上统一建立的网站群,包括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各区政务门户网站和各级国家机关网站。首都之窗门户网站(www.beijing.gov.cn)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负责运行管理。首都之窗门户网站于1998年7月1日正式开通,作为北京市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面向社会的窗口,是市级各部门和各区政府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府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截图5月17日)

从结果来看,全国政府网站的“体检”已经取得显著的效果。网民和政府网站的互动和粘性呈现增强的趋势。如何让政府网站此类政务平台更优化,更贴近百姓生活,更好为人民服务。政府提要求,委员专家来支招。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流程。深入做好查遗补漏工作,扎实开展常态化抽查,整合优化在线服务功能,畅通公众网络问政渠道,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陈清华曾指出,“中国政府已经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未来中国政府网站的发展也将以访问者需求为中心。”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未来发展趋势将是从“知晓”式被动信息发布向“回应式”主动公开转变,从“单向式”互动表达向“融入式”参与决策转变,从“形式化”在线服务向“实质性”网上独立办事转变。这需要各级政府网站快速准确把握社会热点话题,主动倾听群众意见、呼声和诉求,创新社会关切回应方式,稳步加强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良性互动,快速提高政府网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友奎则认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传递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政府网站监管,绝不是运动式检查一阵风。这表明中央、省级两级抽查联动机制已经建立。

本期编辑:胡俊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新华社、京华时报,浙江广电、首都之窗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