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 2018-05-16 11: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编 _中国政协_中国

编者按:5月15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防控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是必须打好的攻坚战。24位委员在会上发言,很多观点客观,建言务实,给打好这个攻坚战提供了一套组合拳。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特别编发部分委员发言,与广大网友交流。以下是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的发言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

互联网金融业态的推陈出新对于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满足社会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普惠性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一些不规范经营和金融违规行为。随着我国金融科技应用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迫在眉睫。建议:

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交易的监管。当前,金融监管要把市场行为监管放在突出的位置,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重罚损害消费者的行为,关停金融诈骗机构并绳之以法,真正让监管者“长牙齿”,让违法者闻风丧胆。

加大对互联网金融市场监管力度。要把监管资源向发现风险、防范风险、处置风险倾斜。重点解决监管部门的“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不足的问题,建议加大对监管部门的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的投入,提供从大数据存储、清洗、脱敏、计算到呈现监管一体化大数据监管平台工程。

发挥监管科技作用精准监管。要提高监管人员的技术和能力水平,娴熟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改进监管方式。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快金融监管科技建设的步伐,在大数据金融安全监管平台的基础上,构建数字金融、数字社会顶层设计。

部分内容综合人民日报相关报道。

相关阅读: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6个关键词和7条建议值得重视

全国政协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 汪洋主持

“监管老兵”尚福林:归来仍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