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雨露: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 2018-05-16 11: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编 _中国政协_中国

编者按:5月15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防控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是必须打好的攻坚战。24位委员在会上发言,很多观点客观,建言务实,给打好这个攻坚战提供了一套组合拳。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特别编发部分委员发言,与广大网友交流。以下是全国政协常委胡晓炼的发言摘编。以下是全国政协委员陈雨露的发言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陈雨露

我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显著成绩,逐步形成了涵盖全国性、行业性、区域性市场和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与此同时,在跨市场交易日益活跃、外部网络安全挑战加剧的新形势下,我国金融基础设施领域在建设与监管方面缺乏统筹的问题日渐突出。为此建议:

加快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针对清算机构、金融资产登记托管机构、交易所或交易平台、交易报告库等各类金融基础设施的不同特点,制定分类统一的监管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支付、征信等领域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标准,提高监管效能。

完善分层分类的监管安排。根据金融基础设施的系统重要性程度和业务种类实施分层分类监管。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强化互联网属性金融基础设施监管。要根据互联网金融整治及长效机制建设的分工,适时进行监管并调整优化。

统一实施准入管理。对现有金融基础设施,应进行重新评估认定,合格的予以发放业务牌照,不合格的则限期整改或停业退出。

部分内容综合人民日报相关报道。

相关阅读: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6个关键词和7条建议值得重视

全国政协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 汪洋主持

“监管老兵”尚福林:归来仍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