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还是谈?关于中美“贸易战”的20条官方回应!(干货)

发布时间: 2018-04-04 20: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今天下午,国新办就中美贸易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言简意赅表明了中美贸易最新情况:4月4日,美国方面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要对我们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今天下午3点30分,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国新办就中美贸易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现场 中国网 宗超摄

政在协商(cppcc_china)特别编发官方回应的要点信息,梳理了20条“干货”与网友分享!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1、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

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损害中国的利益,损害美国的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在这个特殊的关头,我们希望中美两国都要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解决好问题,处理好挑战,使中美经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2、不要任性、冲动。

我们都能够从双方各自的利益出发,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好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要用一种任性、冲动的行为举止来对待对中美两国人民福祉如此至关重要的中美经济关系。

3、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

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两会”以后,在记者会上对世界的庄严宣告。从国际角度看,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就表现在我们对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的尊重,我们是在这个原则下进行具体操作的。

4、在商言商,中美经济关系是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我们还是在商言商,从经济本身来分析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我们如何应对这种挑战。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经济关系是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习近平主席倾注大量的心血,维护中美经济关系的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美国种植大豆的农民是希望中美经济关系友好发展的,因为他们可以从健康发展的中美经济关系中受益。

5、中国如何实现这么快的飞跃?我们有我们的秘诀。

习近平主席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如何实现了这么快的飞跃?我也可以坦白地告诉记者先生,我们有我们的秘诀。首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同时,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就是中国发展的秘诀,也就是习近平主席所总结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6、谁的问题,谁做检讨。

谁的问题,谁做检讨,不要相互指责,不要相互把对方的发展认为是自己付出的代价,这是错误的观点。我们现在都是在相互“亮剑",提出条件,我们是在双方提出条件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这里面也包括知识产权保护。

7、任何人不要期望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发展的“苦果”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从来以不牺牲别国的利益为代价实现自己的发展,中国也从不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任何人不要期望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发展的“苦果”。习近平主席的论述,就是对我们处理好中美贸易争端甚至是剧烈的贸易摩擦的指导原则。

8、“中国改革倒退”?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

我们马上要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出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于开放之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大门对世界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同世界进行更广泛的政策沟通交流,也欢迎更多的外国投资。与此同时,中国也会增加对外投资,使得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融合。

9、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之间的分歧

毕竟我们是为了共同利益,这个共同利益首先是自身利益,中美利益融合在一起,就是共同利益。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我们之间的分歧,就在于此。

10、中方不会在“301”框架下磋商

在沟通中,中方阐明了原则,中国商务部明确宣布,也代表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就是在“301”的框架下,我们不会在“301”框架下磋商,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

11、汇率的决定反映了市场的力量

汇率的决定反映了市场的力量。中美两国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成员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维护者,我们都担负着共同的责任。在这个方面的合作,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有利于我们防范可能出现的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也有利于世界经济能够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12、我们受到了严重贸易摩擦的威胁 双方应该冷静下来

我们完全有信心在2020年实现比2010年GDP翻一番的政策目标。我们不希望中美发生“贸易战”,但是现在确实我们受到了这种严重贸易摩擦的威胁。我们双方应该冷静下来,通过合作的方式,以相互尊重为前提,我们来探讨一种新路径,而且要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状况的改变。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13、打则奉陪到底,谈则大门敞开。

中方一贯的立场是,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愿意谈,我们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14、顺差逆差,不是政府所能决定的。

出现顺差逆差,不是政府所能决定的,它是由两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等来决定的。中美贸易出现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有很多优势的行业,但是美国自我限制,不向中国出口,出口就少了,因此就有逆差。

15、绝不接受中方每年减少一千亿美元的对美顺差。

一千亿美元的顺差让中国来减,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首先是因为办不到。贸易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是由美国整体经济政策、经济结构来决定的,中方一家是减不了顺差的。

减顺差是需要双方的努力,不是一家就能够减顺差的。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增加国内的储蓄率,也希望美方能够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

16、“中国制造2025”的倡议是公开透明的 欢迎美资企业参加。

“中国制造2025”的倡议是公开透明的。它的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提供一些战略指引,提供一些信息指导,“2025”是透明的,是开放的,也是非歧视的,不仅仅中国的企业可以参加,外国的企业也可以参加,不只是国有企业可以参加,民营企业也可以参加,所以也欢迎美资企业参加“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

17、谁是“贸易战”的挑起者,不言自明

它(美国)违反了国内法承诺,也违反了国际法承诺,你说这个“战”是谁挑起来的?

如果仅仅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报道、指责、个别企业的抱怨,就对中国采取违背WTO承诺、违背自己国内法承诺的歧视性措施,我认为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谁是“贸易战”的挑起者,不言自明。

18、中国政府强制要求技术转让,是没有事实依据的

美国说中国政府强制要求技术转让,是没有事实依据的。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技术转让,完全依据契约,一个愿意转让,另外一个愿意接受转让,支付适当的经济对价,这是自愿行为,政府不应该进行干预。实际上,有一些美国企业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中国实现了巨大收益。

19、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坚定的

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坚定的,我们知道,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的发展理念,第一条就是创新发展,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就不可能实现创新发展。

20、如果一方坚持要打“贸易战”,中国也不怕

如果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损害,如果中国的经济安全受到了威胁,那么中方将按照国际法的精神,遵循中国《对外贸易法》的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我们的利益。我们当然希望所谓的分歧都能够通过WTO的渠道解决,这对WTO的体制,对各当事方的影响都会是最小的,但是如果一方坚持要打“贸易战”,中国也不怕。我刚才已经提到,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消息来源:中国网“国新办就中美贸易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现场直播

本期编辑:王静、秦金月、胡俊

推荐阅读:

王受文谈中美“贸易战”:打则奉陪到底 谈则大门敞开

美对“中国制造2025” 有“微辞”? 商务部回应:符合WTO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