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中国制造2025” 有“微辞”? 商务部回应:符合WTO义务

发布时间: 2018-04-04 18: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4月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下午举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就中美贸易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摄影 中国网 宗超)

国新办就中美贸易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记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301”调查报告中,好像对“中国制造2025”颇有微辞,他提出了几方面的担忧,一是先进的技术中国如何获得,是否通过正当途径?还有让中国企业占一定的市场份额,有没有排他性?最后是政府大量资助国内公司,是否符合国际经济规则?您对这些看法有什么评论?“中国制造2025”会不会调整它的做法,让它更符合国际经济规则?

王受文:谢谢你的提问,你的普通话比我的还好。我想说,对“中国制造2025”,中国是本着一个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来的,你了解得非常清楚,说明“中国制造2025”的倡议是公开透明的。它的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提供一些战略指引,提供一些信息指导,“2025”是透明的,是开放的,也是非歧视的,不仅仅中国的企业可以参加,外国的企业也可以参加,不只是国有企业可以参加,民营企业也可以参加,所以也欢迎美资企业参加“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中国制造2025”在出台过程中,我们做了严格的合规审查,商务部根据我们入世的承诺,履行合规的职责,就是查查是否符合我们加入世贸组织的义务。我们认为,“中国制造2025”符合在世贸框架下的义务。

推荐阅读:

2018两会代表委员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