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花”阳春绽放 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走进社会课堂

发布时间: 2018-04-02 15: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4月2日讯(记者张宁锐)昨日上午,中国宋庆龄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一个教室里聚集了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刚刚从全国两会会场中走出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走进扬琴艺术教育启蒙课堂。

10年前,刘月宁在中央音乐学院组织发起“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在北京奥运会闭幕日,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扬琴重奏专场音乐会,并同时发行首张扬琴重奏专辑《茉莉花开》。这是重奏团的首秀。

刘月宁指导孩子们扬琴演奏手法

10年后的这个春天,“小茉莉花”重奏团扬琴艺术教育公益活动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以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等多个机构的支持下,再度芬芳飘香。

“我是政协委员,也是音乐老师,在政协的履职岗位上,我多年呼吁国家重视艺术教育和美育工作;回到工作岗位,我有一份传播艺术教育的责任,落实这份责任不仅仅是在高校的课堂上,还应该在社会大课堂的实践中。”刘月宁告诉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

刘月宁从事扬琴表演和扬琴艺术教育、研究30年,她认为,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在国民素质提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因此,刘月宁10年来持续推动“茉莉花”扬琴艺术教育公益活动。

“我从不把音乐局限在一个固定空间里,也不希望中国的民乐只是在小圈子里孤芳自赏,我希望所做的事情可以使中国民族音乐的视野越来越宽、平台越来越大。”刘月宁曾说。

“茉莉花”活动发起10年以来,已有100多位孩子受益。记者了解,当日活动现场的多位助教老师,曾是这项活动的受益者,现在帮助刘月宁一起辅导新一代的“小茉莉花”们,他们被刘月宁爱称为“大茉莉花”。

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的老师和孩子们合影 

“大茉莉花”辅导“小茉莉花”

据悉,“小茉莉花”公益活动与中央音乐学院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已良好互动起来,基于对扬琴艺术的热爱和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信心,大大小小的“茉莉花”们参与了国内外各种形式的公益科普活动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刘月宁认为,音乐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形式。在刘月宁的带领下,“茉莉花”扬琴重奏团从第一代到现在的第四代,到访北美、欧亚10国,并在中外举办了32场音乐会,已发行3张专辑,荣获中外赛事多个团体金奖,首演了由中外作曲家为“茉莉花”而原创和改编的20余首乐曲。

在今年两会期间,刘月宁在作客中国网《建言中国》视频节目时曾谈到,中国文化要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她说,“我们国家在文化走出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中国文化也逐渐走上世界主流舞台,但我觉得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刘月宁希望通过音乐艺术交流,让中国文化走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中。

相关阅读:

建言中国:刘月宁委员吁政府设专项基金鼓励艺术生创业

刘月宁委员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人民演奏 与人民同乐”